公民寫手

15年前,一位灣生婦人尋根夢,竟引動整個農村活化再生,現在,我們要找尋她…

灣生婦人想像圖 圖:林蓮馨 文:農村阿妹
灣生婦人想像圖
圖:林蓮馨 文:農村阿妹

尋人啟事-序

這位日本婦人的父親(日本籍),是早年新竹州錦國民學校(現山腳國民小學)教師。西元1945-1947年間,隨父親引揚日本,而遠在臺灣的山腳日本宿舍群,一直是父親日夜思念的家鄉,卻因身體不適,無緣回臺尋根。

父親過世後,婦人15年前遠從日本來到臺灣,終於回到苗栗山腳,只見當年幸福家園早殘破不堪,霎時淚聲俱下,然而,那哀淒的哭聲,卻不經意的引動了一整個村庄的蛻變再生,衍生出 一段段感人的生命故事,故事中有4位主角人物,他和她分別在山腳這日本宿舍群交錯、相遇~

而今,宿舍修復、藺草活化,山腳終於再生了,當地居民想找尋當年那位灣生婦人,親口告訴她:別難過~別哭泣~幸福家園活回來了,期盼著今年10月山腳國小105週年校慶,能一同團圓相聚~我們在山腳日本宿舍群等著妳…。

這不是一般的尋人啟事,這要尋找的,是一個日本婦人對臺灣尋根情,而這份情,卻引動整個村落的翻轉和再生,這樣的影響力 這份感恩、感謝與感動,讓我們一同來找尋…

4則感人故事,將陸續與您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