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三角藺。織錦夢 第二網線【愛之藺編,榮耀國際】- 劉彩雲阿嬤 篇

圖:林蓮馨  文:農村阿妹
灣生婦人想像畫   圖:林蓮馨  文:農村阿妹

三角藺。織錦夢 

第二網線

愛之藺編,榮耀國際劉彩雲阿嬤  

在苗栗苑裡山腳的村莊裡,散發著平凡、樸實、寧靜的氣息,一向以藺草聞名的山腳社區,早年,原本藺草是當地外銷日本產業之最大宗,後因 1972年臺日斷交,加上塑膠業興起,使藺草產業隨之沉淪、明顯重挫,年輕人外流,顯得黯淡再無生氣。

然而,村莊有一群藺草阿嬤,在面臨藺編崩盤的時刻,仍堅毅不屈,靠著自己雙手,打零工貼補家用,她們用慈愛來守護家園,生活踏實而滿足,這看似沒落的小農莊,擁有著百年藺草技藝傳承,這群阿嬤 都是珍貴技藝的傳承者,其中一位,就是劉彩雲。

 1945年,也就是那位灣生婦人引揚日本的年代,劉彩雲阿嬤也在山腳出生了,她7歲開始學習編藺,14歲即擁有遠近馳名的好手藝,貿易商還經常在家中等待藝品出貨,但隨即產業沒落,25歲那年,一雙編藺巧手,竟只能轉行泥水匠小工,一做就是30年…

 15年前,阿嬤決心走入社區、重編藺草夢,這雙攪拌水泥30年的雙手,終於重回藺草世界 再生藺草故鄉美名,引動了村中阿嬤們,赤足坐在草蓆上,一點一滴編織著藺草夢想。

阿嬤們什麼苦沒吃過,這15年,以更堅決的心,活化了山腳藺草舊光景、找回新希望,過去,若問阿嬤職業或專長,她可能失落靦腆的不知所措;而今,若再度問她,阿嬤會堅定自信的說,我是藺草工藝師

藺草精神永恆不懈,從打泥水零工到藺草工藝大師,從傳統技藝到多元創意,從臺灣不愛到日本大賣,從沒沒無聞到耀眼國際。巨星舒淇,也穿著劉彩雲阿嬤手編藺草禮服站上伸展台,阿嬤如母慈愛,傳遞著幸福與溫暖,綻放臺灣農村驕傲光彩。

藺草落沒時期,雖不捨藺編技藝日漸消逝,但為了家庭、為了生活,劉彩雲阿嬤卻還是認命當著小工30年,15年前,是什麼緣分、什麼動力、什麼感觸讓她徹底揮別水泥工重溫藺草夢呢?

為什麼彩雲阿嬤急著想尋找一位日本阿嬤呢?

 

故事未完待續

預告:

第三網線【青年洄游,再造奇蹟】廖怡雅 

第四網線農村英雄,嶄新未來葉文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