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三角藺。織錦夢 第三網線【青年洄游,再造奇蹟】- 廖怡雅 篇

圖:林蓮馨  文:農村阿妹
灣生婦人想像畫     圖:林蓮馨 文:農村阿妹

三角藺。織錦夢

第三網線

【青年洄游,再造奇蹟】– 廖怡雅 篇

一位20多歲年輕女孩,是個充滿熱情與活力的大專院校學生,她叫廖怡雅。

暑期通常是同學打工賺錢或安排旅遊的好時機,怡雅則選擇了既非打工、也不是旅遊的規劃。2012年暑假,她參加了一個「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和一群志同道合同學,來到苗栗苑裡山腳,展開一場女孩與農村的邂逅,臺灣農村藺編之旅,就從這個夏季開始…

廖怡雅,1988年出生在熱情純樸的南臺灣,那時,剛好是藺草最没落的年代,想像20幾年前,當怡雅的母親用慈愛的雙手抱著她的同時,在另一處,有個母親叫做劉彩雲,為貼補家用,正用曾經編藺的巧手辛苦做水泥小工;誰會想到,那個當年的小女娃,20幾年後,竟然成為重建臺灣藺草奇蹟的大功臣,似乎早就註定,廖怡雅就是為了扭轉山腳藺草而問世的呢!

當年,暑期的「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已完成,同學們也陸續回到自己原來崗位,怡雅則放棄原來的博士班學程,決定留在山腳,一股腦兒只想翻轉漸被遺忘的傳統編藺工藝,讓阿嬤們和藺草文化再出發,找回自信和榮耀,才幾年,就像有魔力一般,山腳果真創新蛻變,年青人陸續返鄉,其中聯合大學的一群師生,更是功不可沒。

怡雅和這群年輕人,打破藺編守舊思維,開發多樣時尚、實用產品;創立自有品牌、開拓多元通路;打進百貨專櫃、外銷日本大賣;同時,榮獲日本MUJI(無印良品)設計大賽銅牌獎的肯定;此外,還驚豔德國工藝展,吸引一位酷愛手編的百歲人瑞來看展,並與山腳阿嬤們激動擁抱;更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國際巨星舒淇,於第二屆大人物慈善攝影展代言登場所著藺草禮服,就是出自山腳阿嬤的巧手

這些青年的創新思維,顛覆了藺編守舊觀念,讓老藝師們備受肯定找回自信,小小草也能有大大夢想,未來,將持續帶著十足韌性、繼續展翅翱翔。

雖然年輕人觀念和編藺阿嬤們大不同,但卻有著不謀而合的夢想,就是想一起找尋15年前來到日本宿舍群的日本婦人,為什麼呢?

然而,又是什麼動力與價值,讓廖怡雅放棄成大博士班學程,選擇投入農村、駐山腳開創手藺工坊,為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