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急~尋人!!! 請大家一同協尋 灣生婦人 特蒐出多個線索 急需各位偵探幫忙解謎 【三角藺。織錦夢】需要您的加入!!!

~尋人!!! 

請大家一同協尋 灣生婦人

特蒐出多個線索 需各位偵探幫忙解謎

【三角藺。織錦夢】需要您的加入!!!

希望之網 圖:賴姝含
希望織網       圖:賴姝含

我希望大家一同織網,尋著線索,努力尋找,讓這個網,愈來愈多希望之珠,每個小珠愈來愈明亮,未來成為一張農村希望之網。

苗栗山腳日本宿舍群 攝影:朱嘉宏
苗栗山腳日本宿舍群  攝影:朱嘉宏  

<線索一>

【錦國民學校職員錄】紙本(資料來源:臺灣文獻館), 錦國民學校為山腳國小日治時代之校名。

錦國民學校職員錄(約1948年)

資料整理如下:

職員錄計22位教師,其中7位日籍老師(紅色標示),這些日籍老師,都有可能是那位灣生的父親,也是我們首先調查的對象。

圖片1

<線索二>

時間地圖

經幾次拜訪葉文輝理事長及當地耆老,我們將所蒐集訊息,彙整成一張 時間地圖 ,簡要紀錄山腳15年來的重要紀事與時間點,提供給各位做為尋人參考。

投影片1

<線索三>

據葉文輝理事長及當地耆老表示,當年這些日本籍老師,皆是呼朋引伴而來,且皆來自日本九州,有的甚至有血緣或親戚關係。

<線索四>

邱金龍主任,現年80幾歲,當時就讀錦國民學校,同時是山腳國小退休教師。

邱主任說,崎山九良(日藉)老師與台灣女子生的是兒子,不記得有女兒,因此,可先暫時排除其為那灣生父親的可能性,其他名單尚待確認中。

<線索五>

朱輝村老師,現年86歲,當時就讀錦國民學校,同時是山腳國小退休教師。

朱老師說,日本老師除了先崎英沒印象其他有生女兒,同時,86先崎英老師曾帶他女兒回來山腳,回日本後寫了一封感謝信給當時的鄭校長,是由朱老師代為回信。

<尋人提要>

近日,農村阿妹部落格發表數篇有關苗栗苑裡山腳的感人故事,主要是為了尋找15年前,遠從日本來到山腳尋根的一位灣生婦人,當時那位婦人的思鄉情,卻引動整個村莊的活化及蛻變,這陣子感謝許多熱心人士分享以及媒體相挺報導,讓這份感動、這樣的價值,得以漸漸傳遞散播。

今年10月底,當地藺草文化節將結合山腳國小105週年校慶擴大舉辦系列活動,社區理事長葉文輝、金牌工藝師劉彩雲阿嬤及洄游青年廖怡雅,都期盼找到這位灣生婦人,並邀請曾共同經歷或關心這塊土地的好朋友,藉此盛會表達感念與感恩,分享山腳一路翻轉再生的珍貴歷程。

這不是一般的尋人啟事

這要尋找的

是一個日本婦人對臺灣尋根情

這份情

引動整個村落的翻轉再生的故事

這樣的影響力 這份感恩、感謝與感動

讓我們一同來找尋…

我們急著找那位灣生婦人,希望今年10月底能回來山腳團聚,所以,請大家拿出熱情幫忙分享、幫忙宣傳,拜託!!!拜託!!!

職員錄台、日藉老師在臺的家人、後輩及學生等(如朱輝村及邱金龍),是目前有能力前往找尋或電尋的範圍,至於日本線索就難尋了,有他的困難度,因此,任何可能的消息,請通知我們,連絡人:賴翠媛,連絡電話:049-2347378、手機:0919-806635、信箱sall201124@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