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一個人獨享的農場小浪漫

今天的行程是自我與農場的對話,農業團隊的柏翔一個人來到石碇契作農場,進行一個人一天可以在農場施多少顆苦茶樹的肥料以及草皮栽植種子測試。

早上一到農場,就看到地上雜草已經長得滿高的,看來只要有充足的雨水跟陽光,草類的生命力在哪裡生存都很旺盛,這就是野放的力量。因為沒有攜帶挖土工具,就先到農民大哥家借了尖鏟,只希望今天一切順利、工作效率加倍,趕緊讓苦茶樹吃飽喝足,才能快快茁壯。施肥的小技巧是要先看清土地的坡度,在距離樹幹約 60 到 90 公分的上坡處挖掘淺溝或是淺坑,再均勻撒下約 250 公克的肥料,用土覆蓋回去即可,接下來就是用水澆灌或是等待雨水落下。

今天奮力的與 200 顆樹相處,成績是 200 顆,做到後來還把尖鏟弄斷了,跟農民大哥報備後,下次再帶一支新的來就好,舊的不去新的不來,這支尖鏟也算是克盡職守了,而柏翔一個人與農場的相處,絕對也在勞動中留下了深刻的記憶。

img_160615_01
地上的雜草在充足的雨水跟陽光下,馬上就長出來了。
img_160615_02
施肥需要在上坡處先挖洞或是淺溝,距離根部需保持距離,以免肥傷。
img_160615_03
工作得太認真,一不小心就把跟農民大哥借的尖鏟給弄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