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白露將屆,請以行動支持「裡山青果社」的文旦!

裡山青果社卡片封面
「裡山青果社」概念小卡定稿&印製中,這張卡片將會附在核心農友的文旦箱中。然後,您以消費行動支持「裡山青果社」的文旦了嗎?

廿四節氣來到「處暑」,「暑氣將被處決」代表天氣將漸漸轉涼,再過幾天就是「白露」了,這個週末,白露前夕,農友們鄉陸續採收文旦柚。前些天,「裡山青果社」核心農友「佳樂觀光果園」張寶山憂心忡忡的說,去年的幾個重要客戶,今年都還沒有來訂單呢!

其實,販售給盤商的文旦大都為了搶市場而沒能顧及品質,上週就已經陸續採收,但是核心農友們希望讓大家吃到最美味的文旦,也一直等著最適當的採收時機。

從2014年起,「裡山塾」與在地農友協力展開「裡山青果社」計畫。這個計畫從對於在地產業與石虎保育的關切,進一步發展成想要在民眾飲食安全維護、在地產業轉型提昇以及苗栗淺山地景維繫(當然,背後很重要的就是希望讓石虎以及跟它一起生存在淺山地區的野生動物們有個可以安身的家)之間尋找答案,而這個解答,就是鼓勵農友從慣行農法轉型友善環境的果園管理方式。

「裡山青果社」核心農友的水果品質與銷售成績,將會成為這個協力計畫第三年的成績單!

大家最關心的農藥殘留問題也在上週得到解答。我們檢驗了衛福部公告310種農藥以及二硫代氨基甲酸鹽類殘留(農藥帶「大生粉」的代謝物),經送國立中興大學農產品農藥殘留檢視中心檢驗結果「佳樂觀光果園」的文旦農藥完全零檢出!「蜂蝶自然農園」僅驗出殺蟲劑「愛殺松」,且殘留量僅0.05ppm(法定殘留許值為3.0ppm),算是很低的殘留劑量了,「蜂蝶自然農園」的主人李世清更表示,明年一定要做到農藥零殘留!

裡山青果社-文旦其實,還有很多很多想說的話,但是,現在做重要的,還是消費者的支持了,所以,廢話不多說!中秋將屆,如果你需要購買文旦,不論是自用、送禮,都歡迎跟「裡山青果社」的核心農友洽詢,購買。

今年的五個核心農友中,張寶山(佳樂觀光果園,0921-745565,10斤12粒裝含運費450元)、李世清(蜂蝶自然農園,0988-279101,10斤12粒裝含運費500元)的文旦產量較多,賴意晴(吉利觀光果園,0933-506262)也有少量文旦,歡迎大家以實際消費行動來支持這些農友喔!

讓我們一起用消費行動,來提升大家的飲食安全、照顧農友的生產環境與生計,以及兼顧石虎保育與起淺山生態系的維護,任何一點一滴的友善環境消費,都是關鍵而重要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