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照業者私宰五百隻家禽 非法鴨鵝、26公斤米血險流入市面

私宰業者罰不怕又被抓!農委會防檢局昨日與台中地檢署一同突擊一間位於神岡的非法私宰場,現場查獲鴨隻屠體一共452隻、鵝86隻、內臟87.64公斤、米血26.98公斤,儘管初步判定並沒有法定傳染病,但防檢局表示將全數銷毀這些家禽,並持續追蹤販賣的下游廠商。

多次私宰不怕 警方強勢查緝

對於此次的查緝結果,防檢局肉品檢查組組長董好德表示,這家私宰業者先前就已經因為私宰,被防檢局和台中市政府多次查獲並罰款,但卻沒有停止私宰打算,反而趁著夜晚無人之際繼續作業,還在廠區外設下路障和監視器,並養狗來防止警方靠近。

為了讓業者徹底停止私宰,此次防檢局協同台中檢警,在申請搜索票後,由警方強行破門進入,果然發現業者正在屠宰鴨、鵝等家禽,但廠區卻髒亂不已,且沒有任何檢查人員陪同。對此,防檢局強調,由於私宰已經違法《畜牧法》規定,初犯將處以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緩,再犯則以刑法開罰,因此該業者面臨1年以下有期徒刑和10萬元以下的併科罰金,防檢局也將陸續追查肉品流向。

16178434_10208035552466962_195749629291847350_o
防檢局、台中地檢署及台中市動保處聯合查緝違法屠宰

私宰衛生安全毫無管控 容易傳染疾病

至於私宰到底有何影響?董好德指出,目前全國家禽屠宰場共有109場,遍佈於全國各縣市,屠宰量足以供應全國消費。正常屠宰場內屠宰的家禽,都必須經過防檢局派駐的屠宰衛生檢查獸醫師逐隻檢查,合格才能運出場外供人食用,其主要工作就是將有生病的、外觀不良的家禽剔除,以免病菌沿著食物鏈感染到人類,進而造成其他疾病。

「但私宰的廠商什麼都沒有」,董表示,為了躲避防檢局查緝,這些違法業者無論在場地衛生、設備安全和人員規範上完全不做任何管控,就連雞隻狀況都不管,完全無視屠宰成本的付出,這樣的屠宰的家禽若進入市場,很容易就會造成疾病傳染。因此,他強調這幾年防檢局已經輔導大量非法業者進入合法宰殺體系,光去年就與各地方政府聯合查緝了2366次,查獲77件私宰,違法者全數開罰,今年也將持續進行查緝。

為了避免民眾食用到私宰肉品,防檢局也強調,凡經過檢查合格的禽肉包裝上都會貼有「防檢局屠宰衛生合格」標誌的貼紙,請消費者要認明選購,安全衛生才有保障。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