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狗南送 犬貓不當運輸收容疏失 監察院糾正農委會嘉義縣府等 要求改進

編按:「零安樂死」政策今年2月正式上路,但流浪犬貓在收容所是否有受到良好對待?收容所能量是否足以擔負照顧責任?引發質疑。2016年4月,嘉義縣民雄收容所發生犬貓不當運輸事件,47隻送往民間狗場的犬隻慘遭悶死,監察院展開調查,昨日(8)公布調查結果,發現收容所數量不符、收容環境不佳、工作人力不足且工作環境差,要求農委會、嘉義縣政府等單位檢討改進。以下為監察院全文(文中小標為協助閱讀方便,由編輯外加)

監察院發佈:「嘉義縣家畜所運送犬貓不當致傷亡」暨「桃園機場地勤人員托運動物致死」等案 監察院糾正嘉義縣政府、農委會 並要求農委會、交通部、嘉義縣政府、苗栗縣政府檢討改進

文/監察院

嘉義縣政府家畜疾病防治所(下稱家畜所)於民國105年4月25日,運送動物收容所內犬貓至臺南市徐園長護生園時,因運送不當致逾半數以上死亡,嗣後相關報導更披露苗栗縣動物保護防疫所亦曾發生類此事件。另於105年8月4日於桃園國際機場內發生地勤人員於運輸托運動物時,因作業疏失,導致大量動物熱衰竭致死。

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於今(8)日通過監察委員江綺雯及劉德勳提案,糾正嘉義縣政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下稱農委會),並要求農委會、交通部、嘉義縣政府、苗栗縣政府檢討改進。

監察委員江綺雯及劉德勳表示,在動物保護愈來愈受重視的今天,卻仍然發生這等憾事,顯示政府管理作業不當,尤其在約詢相關官員及實地查訪後,發現家畜所認領養管理作業極為紊亂。

領養貓犬未植入晶片也未做寵物登記

本案運送的71隻貓犬,僅2隻植有晶片,該所自承因大型園區領養數量龐大,通常不會植入晶片,亦不進行寵物登記,104年採購的950支晶片、因未彙整使用數量,故無數量總表足資參閱,八合一疫苗因課長調職,無人接管而流向未明,與農委會政策背道而馳。

另家畜所內監視器及車輛行車紀錄器,損壞2年皆未修復,致督養犬貓效能低落;又經查至105年4月26日止,臺南徐園長護生園寵物登記量已達10,977隻,其中只有6隻來自嘉義縣,但嘉義縣記錄在案卻高達3,424隻,足證該所就寵物登記及送養作業馬虎了事,未臻確實。

北狗南運 流向不清 運送超載導致傷亡

且多年來,該所多次運送收容所內流浪動物至民間飼養場時,貪求省事均超載,一般而言,一輛3.5噸運送專車僅能容載20隻左右,但該所自103年以來,單次運送50隻以上高達18次,甚至曾一車72隻,兼之忽視運送車輛空間及通風設備不足,肇致大量動物傷亡,而縣府長期疏於督導,錯失防範先機,均有怠失。

此外,農委會未能正視流浪動物「北狗南運」及民間狗場存在之事實,例如目前將犬貓移送給民間的縣市就有13個,但依據動物運送管理辦法第9條第2項所定,「動物種類」為豬、牛、羊,犬貓等不在此列,顯見農委會並未正視此項工作;而且犬貓送養後之流向管理不完備,未將民間狗場納入管理,復未積極督促各地方政府依法確實追蹤。

例如徐園長護生園累計認養犬8,485隻,然據臺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清查,認養犬為1,820隻,數量差異甚大。亦彰顯農委會未掌握民間狗場設場目的及實際運作,衍生動物保護管理之盲點,核有不當,應予糾正。

嘉義公立動物收容所環境過差 人力不足

此外,本次調查中亦發現,嘉義縣公立動物收容所地處垃圾掩埋場一隅,環境惡臭,醫療室、辦公場所、休息室都以貨櫃充當,該縣任令所內獸醫及工作人員在業務過重、人力不足下,於惡劣不堪的職場環境中工作,冀望收容環境能兼顧動物生活品質,給予妥適照顧,顯然緣木求魚。而且,公立收容所自行運送犬貓至民間飼養場已非某一縣市之個案,家畜所發生的犬貓運送導致傷亡的案件僅為其中一例,農委會對此類通案性問題既不重視,亦未監督,有失職責。

另針對桃園國際機場於105年8月4日,發生運送之活體動物大量死亡(3犬、2貓及1000隻鳥)損及國譽一案,究其原因為地勤業者(桃勤公司)未依工作說明書之規定,過早提領動物至停機坪,又未使用動物專用鋁篷車及疏忽保持通風所致,對此影響國際聲譽的過失,桃勤公司業已及時賠償,並修正改善工作流程。

因此,監察委員要求農委會、嘉義縣政府及苗栗縣政府確實改善動保業務之相關缺失,避免重蹈因作業不當危及動物生命之事故,損及我動物保護之國際聲譽。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