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疫情穩定獲控制 七天禁宰禁運如期解除

禽類禁宰禁運已到尾聲,面對外界質疑政策是否延長,在經歷了一個多小時的專家會議後,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表示,疫情已初步獲得控制,考量到市場需求,禁宰禁運政策將不會延長,不過林也指出,該項政策將會維持動態調整,若有其他案例場爆發,也會採取個別區域管制的做法來因應。

16797878_10208260102760579_6349810061702854458_o

林聰賢:連續八天沒驗出H5N6病毒 代表疫情穩定

林聰賢指出,目前確診的場次中,包含H5N6一共有8場、H5N2有23場,另外還有H5N6和H5N2混合感染一場,不過自2月15號最後一批檢體送驗後,連續八天都沒有發現高病原性H5N6禽流感病毒,代表目前疫情已經穩定下來,所以才會讓禁宰禁運如期解禁,預計今天凌晨零時開始可以運輸禽類,明日中午則可以開始宰殺。
賴秀穗:沒檢出病毒不代表病毒消失

下午專家會議中,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強調,沒有檢出不代表H5N6禽流感病毒已經消失,建議農委會應該調整後續案例的防疫措施,並做好人員管控,像是美國規定七天內不得接觸其他動物,為的就是怕藏在鼻腔裡頭的病毒透過人員接觸再傳到其他禽場內。

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指出,後續防疫政策有二,首先就是在五月底前,鴨隻要上市前,必須全數經過檢驗,必須確認是陰性才可以進場屠宰,等於業者要具備「禽流感病毒檢驗證明書」和「健康證明書」,鴨隻才可屠宰上市;另外若再爆發H5N6案例,案例場區周邊一公里禽場必須全數禁運,同時也要採樣送檢,三公里以內將加強訪視,五公里以內的鴨場則需全數進行檢驗,藉此來做個別區域的管控。

禁宰禁運全台同解禁 金傳春:建議分高低風險區執行

此外,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金傳春也對目前全區解禁的做法提出建議。她指出,解禁其實應該以「分段」做為考量,因為目前不了解這些禽流感病毒有沒有在台灣進行重組,在掌握度不高的情況下,疫情也很可能再度爆發,因此建議政府將各縣市分為高低風險區來管控。

金傳春也解釋,高風險區就是同時有H5N2及H5N6兩種病毒,並且感染了雞、鴨、鵝等不同禽類,像這個類型就必須列管,短時間內不建議解禁,低風險區則是兩種病毒都沒有出現,就可考量解禁;同時,還須針對國內的高風險區進行標注。針對金傳春的建議,副主委陳吉仲則是在記者會上強調,野鳥行經區域最可能帶來禽流感病毒,因此將會加強與野鳥協會民間團體的合作,並適時導入科技計畫來提高野鳥偵測的敏感度。

何美鄉:五百隻以下未申請禽場是防疫大漏洞 建議由地方政府負責控管

而對於一直被視為防疫漏洞、數量不到五百隻的小型禽場,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何美鄉則認為,這些免申請的禽場很多都還是開放式的,政府沒有他們的資料,就算被感染了也很難第一時間得知,站在防疫角度上應該要造冊列管,不如讓地方政府負責去管理這類小禽場,並透過互相協助來通報,不然五百隻的數量絕對不是小家庭可以消化的量,絕對是上市販賣,這就必須按照販賣的法規來管制。

何美鄉也指出,現今的運送規格一定要做調整,就像開放式運禽車可能會到處散播病毒,如果改成密閉車輛要花很多錢,也可以考慮就地屠宰,因為各縣市絕對不會負擔不起小型屠宰場的設置與維護。

針對學者提出的建議,陳吉仲則強調,目前管理就是交給地方政府去開罰,但他也承諾,未來將會持續往在地經濟的角度去調整,讓禽類能就地生產、就地屠宰、就地販賣,同時也可促進在地經濟。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