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抽驗 雲南普洱茶磚 驗出致癌禁用農藥DDT

文/台北市衛生局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於3月底至4月初前往超市、賣場、茶行、飲料店等處抽驗茶葉及花草茶檢驗殘留農藥,第1波共抽驗40件產品(包含35件茶葉及5件花草茶),檢驗結果1件產品不符規定,不合格率2.5%。

本次抽驗40件產品中,有24件檢出殘留農藥,其中23件檢出量尚在「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限量範圍內,符合規定;另1件不符規定產品為「雲南普洱茶磚」,檢出我國自民國62年起已禁用之農藥「p, p’-滴滴涕(p, p’- DDT)0.12 ppm」,追查該產品來源為中國大陸,臺北市衛生局已命抽驗地點下架不得販售,經販售業者表示產品非自行進口,但未提供違規產品之來源廠商,衛生局已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之規定,爰依同法第47條第11款處分販售業者新臺幣3萬元罰鍰,並令業者提具銷毀計畫書。

依衛生福利部建置之健康風險評估資料庫顯示,各國禁用DDT的原因大多與生態環境污染有關,DDT代謝物「DDE」屬於親脂性,容易堆積於動物脂肪中,中毒症狀包括流汗、頭痛、反胃和痙攣,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所(IARC)認為DDT有可能是人類致癌物。

12

岩韻普洱茶店 (1)
臺北市衛生局提醒,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規定,茶葉及花草茶等產品殘留農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不得製造、販賣、輸入、輸出、公開陳列,違者依同法第44條第1項第2款規定處6萬至2億元罰鍰,並依照同法第52條第1項第1款規定,應立即主動停止製造、加工、販賣及辦理回收,並通報衛生主管機關,若仍販售案內違規產品,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7條及第47條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