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掛保證 花蓮山苦瓜六品種 抗發炎、調節免疫力、改善糖尿病

花蓮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花改場」)育成之具保健功效「苦瓜花蓮1-5號」中小型山苦瓜品種,經過授權量產,鮮果及加工產品都是市場上正夯的產品,這些苦瓜品種是經過國科會的「生物技術國家型計畫之苦瓜研究團隊」試驗研究,證實具特定成分,能調節生理機能,可發揮保健功效之食材,要推薦給大家。

20年育種過程,育出6個苦瓜品種,5個已授權

經過20餘年的苦瓜育種過程,於2005-2016年間育成「苦瓜花蓮1號-6號」等6個優良品種。除了「苦瓜花蓮2號」果實偏白色外,其餘果實皆是綠色。「苦瓜花蓮1-3號」及「苦瓜花蓮6號」果實大小約150-220公克,約為大苦瓜的1/3重量,很適合小家庭食用;而「苦瓜花蓮4-5號」是深綠色,果實大小與果面之尖形凸起也最接近野生苦瓜,果實大小約20-50公克,適合作成特色料理或加工產品。

6個苦瓜品種皆具高結果性、高產特性;果實富含維生素C及葉酸,並具有高抗氧化能力,是最早提供給國科會生物技術國家型計畫之苦瓜研究團隊進行抗代謝症候群、改善前期糖尿病血糖調節、抗發炎與免疫調節及苦瓜之多元保健功能研究開發的材料,試驗結果顯示苦瓜不僅可作為一般蔬菜使用,更是兼具特定成分,能調節生理機能,可發揮保健功效之食材。

苦瓜花蓮1號及花蓮2號果實外觀及膠囊錠劑

苦瓜花蓮1號及花蓮2號果實外觀及膠囊錠劑

苦瓜花蓮3號果實外觀

苦瓜花蓮3號果實外觀

苦瓜花蓮四號

苦瓜花蓮4號果實外觀

苦瓜花蓮5號

花蓮5號苦瓜果實外觀

苦瓜花蓮6號

苦瓜花蓮6號果實外觀

有機農場或生技公司量產,已經可以購買

目前「苦瓜花蓮1-5號」已經陸續授權給12個有機農場或生技公司進行量產,5月份陸續進入採收期,有機商店可以購買得到標示品種名的苦瓜鮮果及加工產品。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表示目前苦瓜授權廠商有花蓮的觀自在有機農場、奇萊美地有機農場、仁誠有機農場、豐禾有機農場等;宜蘭的綠園有機農場;高雄的農大產業;苗栗的神農盤古有機農場;新竹的安吉生技公司及台北的環宇生技公司等。

上述公司以有機耕種方式生產苦瓜,果形優美,口感非常好,作沙拉、煮湯、炒、打果汁等各種食用方式都很適合。其他相關的保健產品包瓜苦瓜茶、苦瓜錠、苦瓜膠囊…等,在市面上或網路上很容易就可以找購買的到,現在是嚐鮮的最佳時機。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