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細數社區信仰中心/華興鎮安宮

大文豪列夫·托爾斯泰曾說:「信仰是人生的動力。」一個地區的信仰,往往牽動的一個地方的凝聚力,而在華南社區,鎮安宮,就是不可或缺的地方信仰中心。

IMG_9311

鎮安宮主神是侍奉北極玄天上帝,左右陪侍為福德正神及關聖帝君,建廟於民國五十三年,幾經時間遞嬗及爐主交接,加上九二一地震將原本廟身震毀,後來經過社區內的居民奔走之下,選定了鎮安宮新的廟址。

IMG_4036

要開始建廟了,那經費要從哪邊來呢?身為鎮安宮主委,同時也是社區理事長的劉清極,開始撥電話拜託朋友跟居民,就這樣,一萬、兩萬的募捐,最後在古坑鄉華南村華興25號這個地點,開始了鎮安宮的興建與修復。

IMG_4062

這天,因為支援社區活動,我們聽著理事長介紹鎮安宮的歷史,理事長告訴我們一個有趣的小故事,在華興這個小地方,雖然居民都是老鄰居,大家對彼此也都很熟悉,但還是有居住上的安全問題,因此由社區內的男丁組成巡守隊,每天晚上固定時間都會在社區巡邏,預防宵小危害社區。同時,理事長也在鎮安宮裝設監視器,並在當地有線電視申請了一個頻道,讓居民在家看電視的時候也可以順便關心廟內事務。「只有我一個人一雙眼睛不夠啊,讓大家一起幫我看,很多人就很多雙眼睛,可以看比較仔細!」理事長如此說道。

IMG_4043

這樣一個簡單的想法,其實源自於宮廟內香油錢常常失竊,又苦於沒有裝設監視器,抓不到小偷,不過裝了監視器後,還真的抓到了人。那是一個平凡無奇的夜晚,一位深夜從外地返家的居民閒來無視開了電視在看,轉著轉著,停在監視器的頻道,一個躡手躡腳的人影,讓他瞌睡蟲都跑了,看了幾秒後確定是偷香油錢的竊賊,趕緊電話通知理事長,同時報案。

小地方的情報系統就是這麼迅速,不到十分鐘全社區的男丁幾乎都聚集在鎮安宮外,反而鎮上的警察還比較晚到,而小偷早嚇得躲進神明桌下發抖,完全不敢走出來。經過這次的竊案,大家對社區的治安更為小心,守望相助也更用心了。

IMG_1361

每年的農曆三月初三,是玄天上帝的生日,理事長總是告訴我們,「帝爺公的生日,當然要盛大舉行,這樣才不會辜負帝爺公保佑我們華興!」但為了避免跟其他古坑鄉內的玄天上帝聖誕活動衝突,所以社區選定三月初一辦理玄天上帝祭典。這可是社區大事紀,許多長年在外的子弟都會特地返鄉參加玄天上帝的聖誕繞境,而跟一般外界的繞境不同的是,玄天上帝的神轎會蒞臨到社區每戶人家家中,社區大家相信,透過神明的加持,他們的祈禱與祝福一定能被帝爺公聽見。

IMG_1810-2

在繞境的過程,看見了社區居民彼此的相互合作、相互扶持,社區同時保留著傳統的交換香的習俗,看著裊裊上升的煙,彷彿讓心中想說的話,隨著煙飄到帝爺公那,讓帝爺公庇佑著大家。

IMG_1720

以一般大家對外界廟宇的印象來說,鎮安宮或許不是最華麗的,但它承載了一個地方的信仰及居民虔誠的心意,鎮安宮將會帶著大家的心意,世世代代的庇佑著這方土地的人們!

 

#諾亞文創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