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言

為了深入了解日本與台灣本土小麥復興過程,上下游新聞與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共同企畫專題,兩位記者赴日採訪,橫跨福岡、香川、東京,訪問各級政府、農業試驗場、農民與農會組織、製粉廠、製麵所與麵包師傅及民間支援組織,探討小麥在全球化下的衝擊與因應之道......

福岡出現「因拉麵而誕生—拉麥」的旗 幟,或是店內貼有「使用100%拉麥」的海報。「拉麥(ラー麦)」,是日本第一個拉麵專用的小麥品種,僅限福岡縣內栽培。

「讚岐烏龍麵」在台灣耳熟能詳,「讚岐」是日本古行政名,真實地理位置就在現今的四國香川縣。這裡林立上千家烏龍麵店,幾乎是日本烏龍麵的代名詞。

根據2014年日本雜誌「料理通信」七月號針對關東、關西知名的53間麵包店所做的問卷調查,發現高達82.8%的主廚使用國產小麥,並且有46.6%表示現在對國產小麥最有興趣。

日本小麥自給數量雖仍遠不及外麥,但開創深具在地意涵的價值。內麥的蓬勃發展,來自政府、研究單位、產業及民間組織創新投入,讓「有個性的小麥」有機會大放異彩。

許多日本受訪者提到台灣,總會努力用不太標準的中文說出:小籠包!一位日本麵包師傅聽說,台灣小麥自給率不到0.1%,忍不住驚呼:「我還以為鼎泰豐用的是內麥!」

本次採訪中,使用日本小麥製麵或麵包的店家索引,以及台灣本土小麥的生產者名單。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前往造訪,品嚐兩國本土小麥的不同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