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Ⅳ 日本小麥復興

從4%到12%的努力

福岡拉麥、香川讚岐之夢成功打造小麥地產地消,第一大產區的北海道則放眼全國市場,同屬北海道的十勝、江別、美瑛等產地也紛紛推動食用當地小麥的運動,本州自古以來栽培小麥,現在產量雖然減少,仍保有富含當地特色的小麥飲食文化,在關西、栃木、埼玉等地,近年也可看到許多復興在地小麥的新嘗試。

回顧日本的小麥發展,自給率從70年代的4%到13%,雖然量仍遠遠不及外麥,但創造了不易被取代的競爭力,開創了深具在地意涵的價值。內麥的蓬勃發展,來自從中央到地方政府、研究單位、相關產業界及各民間支援組織的創新與投入,讓「有個性的小麥」有機會大放異彩。

從福岡、香川到東京的麵包店,上下游整理產業界的精彩案例,本篇則聚焦於日本小麥推動的歷史與政策、育種、民間團體的支援協力,我們採訪了農林水產省、農林中金總和研究所、國際農業與糧食研究組織、業界出資用以推廣小麥的「小麥俱樂部」以及推動和麥製粉不遺餘力的民間公司Agri-system,進一步探究,日本小麥自給率如何從4%提升到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