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香川縣府追夢20年

04 香川縣府追夢20年

過20年的「追夢」過程,香川縣府功不可沒。走進位於高松市的縣府獨棟大樓,除了一望無際的瀨戶內海美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辦公室裡應有盡有的讚岐之夢周邊商品,從基本的麵條、DM,到可愛的搖扇、小旗幟、原子筆,看得出縣府的用心。

香川縣農政水產部農業生產流通課高階主管中西正憲表示,推廣在地品種是縣府的責任,自從1988年連接本州和四國的瀨戶大橋開通,許多人為了吃烏龍麵,假日會特地來到香川,所以讚岐之夢的誕生,具有守護讚岐文化的意義。

除了印製13家使用讚岐之夢的烏龍麵店DM,店家還會獲得縣府特製、仿照江戶時代烏龍麵店的木頭掛牌,舉辦烏龍麵業者研習會、讚岐之夢製麵競賽、農業祭讚岐之夢試吃、足球比賽前300名入場觀眾免費提供讚岐之夢烏龍麵等,大街上隨處可見帥氣的藝人要潤,端著印上「烏龍麵縣」的碗,準備大快朵頤的宣傳海報;「只要有機會就隨時辦活動,讓大家有認識讚岐之夢的機會。」

 琳琅滿目的補助

在政策支持上,縣府鼓勵大規模耕作,香川縣是全日本面積最小的縣,2013年耕地面積3萬1500公頃,平均一戶農家的耕地面積僅0.8公頃,比台灣平均1公頃還要少,在日本47個都道府縣中,排行41名,幸好香川沒有太多山,平原地帶完整,所以自古以來中央的高松、綾川、三木町等地就是米麥產區。

縣府和JA為了降低生產成本,提供大規模生產者補助金,超過10公頃,每10公畝(10公畝為台灣一分地,10公頃等於1000公畝)補助4500日元,8~10公頃,每10公畝補助3000日元,皆由縣府和JA各出一半。另補助輕型卡車、收割機價格30%,上限為300萬日元。

日本的小麥產業建構在各式各樣補助上,農業生產流通課課長輔佐大山興央表示,以今年香川小麥收益來看,如果是裏作小麥,每10公頃收入為7萬7573日元,原始販賣金額僅占了2萬2630日元,其餘全是補助。

補助這麼多,會不會有人認為這只是徒增財政負擔?他認為,讚岐之夢可促進地產地消,創造香川在地品牌價值,仍有推廣的必要。

許多店家都開發出讚岐之夢的烏龍麵,縣府都會放在辦公室推廣行銷

消費者認知有待提升

縣府認為,讚岐之夢的品牌價值已經獲得肯定,2014年製粉業者的需求量為8154噸,遠高於預定販賣的4470噸,2015年的預估需求量目前也來到6561噸。

香川的烏龍麵食用量占全日本的23%,2013年縣府調查,縣內10歲以上男性,平均吃掉250球烏龍麵,但其中僅5%來自讚岐之夢,顯見生產量遠遠不夠,縣府希望能夠繼續增加面積,香川試驗場研究員三木哲弘也表示,雖然現在只限定香川種植,但若供給量不夠,會考慮開放鄰近地區,打造區域特色。

雖然看起來前程似錦,但並非每個市民都領情,前往採訪途中,我們就曾遇過計程車司機,完全沒聽過讚岐之夢;此外,除非特地照著宣傳DM按圖索驥,否則很難在市區找到使用讚岐之夢的店家。

中西坦言,消費者推廣還需加把勁,目前縣內各超市、土產店都有販售讚岐之夢的麵條,將讚岐之夢與ASW或北海道的北穗波混合製麵的店家,也漸漸增加,但使用100%讚岐之夢的烏龍麵店,目前僅13家。

縣府去年調查縣內800間烏龍麵店,許多店家反應「關於讚岐之夢的情報太少。」所以不敢輕易嘗試,在讚岐之夢2000切換至2009時,縣府曾舉辦製麵研習會,今年決定復辦,希望更多店家使用100%讚岐之夢,「希望除了ASW,來到香川的人也能品嘗到比較不一樣的,屬於讚岐的味道。」

使用讚岐之夢的店家,仿照江戶時代的烏龍麵店,掛著三角形木頭的標誌

臉書快速留言

1則留言 04 香川縣府追夢20年

我要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