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多元品種展現地方特色

04 多元品種展現地方特色

般來說,適合做麵包的小麥具有高蛋白質、彈力強、吸水性高等特徵。由於需要量上昇,1932年日本便開始「小麥增殖五年計劃」,展開硬質小麥的育種,然而由於單位產量不高,並未普及開來。1985年春播小麥「春豐(ハルユタカ)」於北海道誕生,被認為是麵包用小麥的一大突破,但跟加拿大1CW(一級西部紅春麥)、美國HRW(硬紅冬麥)等高評價的麵包用麥相比,仍有蛋白質含量不足、吸水性略低等缺點,另外產量低、供給量不安定,因此也被稱為「夢幻小麥」。

相隔十三年,1997年春豐的後繼品種「春戀(春よ恋)」才培育成功,由於具有日本人最愛的QQ口感,大受歡迎,2012年一噸的得標價甚至逼近130,000日元。

長期以來,麵包用品種都以北海道春播小麥為主,在4月融雪後播種、8月上中旬收割,生長期短產量少,又無法與馬鈴薯、甜菜等作物輪作,北海道農家栽培意願較低,特別是春豐容易因雨而得病,每十公頃甚至只有200公斤,為了滿足市場需求,育種單位開始著手麵包用秋播小麥的開發。

2000年,本州第一個麵包用小麥「西方之香(ニシノカオリ)」誕生,但品質不及北海道春播小麥;03年九州的「南方之香(ミナミノカオリ)」、北海道「北方之香(キタノカオリ)」雙雙培育成功,不僅本州以南的溫暖地能夠栽培麵包用品種,北海道也首次出現麵包用秋播小麥,由於生長期長,產量比春播小麥高出三成,很快的推展開來。

春播小麥的品質改善也沒有停頓,07年誕生的春播小麥「はるきらり(春煌)」具有抗病性、產量高等優點;09年的超高筋秋播小麥「夢力」,很適合拿來與日本自給率高的中筋麵粉混合做麵包,被認為能夠有效的提升日本小麥自給率。

除了北海道的硬質小麥育種特別發達,近年許多地方也喊出地產地消的口號,開始試著用在地小麥做麵包,如筑波於2004年開始推行「麵包街道筑波」計劃以振興地方,2008年,由乙部培育成功的「ユメシホウ(夢四方)」被選為獎勵品種,麵包店也紛紛推出用夢四方做成的麵包。

還有東北的「ゆきちから(雪力)」、長野的「ゆめあさひ(夢朝日)」、山口縣的「せときらら(瀬戸亮晶晶)」等,也是值得期待的新品種。

在麵用品種部分,日本麵用品種的自給率雖然達到六成,但過往品種的製麵性與口感,評價都不及澳洲的ASW。2006年,色澤與品質皆能夠與之匹敵的きたほなみ(北穂波)培育成功,不僅不易穗上發芽,產量也比北海道過去的主流ホクシン(北新)多了兩成,被認為是揭開了日本麵品種的里程碑,去年在北海道的栽培面積已達97,300公頃。

此外,本州也開發了許多取代過往主流「農林61號」的品種,如北關東的「さとのそら(里之空)」、九州的「トワイズミ(都和泉)」、近畿的「ふくさやか(福彩香)」等等。

1999年以降主要的小麥新品種(圖片來源:農林水產省)

臉書快速留言

我要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