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Ⅰ 100%福岡拉麵

真正屬於福岡的拉麵

福岡是日本有名的拉麵之都,但拉麵其實不算是日本傳統文化,日本自古以來是以烏龍麵為主,原料為軟質小麥,拉麵屬於「中華麵」,原料為蛋白質高且筋性強的硬質小麥,事實上,拉麵及硬質小麥,都是舶來品,隨著歷史變遷成為福岡麵食的主流。

拉麵相傳原從中國帶入,直到明治維新之後部分地區才出現拉麵店,但直到二次世界大戰後,才真正進入日本人的生活。戰爭導致日本陷入糧食不足的窘境,戰後最容易入手的原料,就是來自美國的麵粉「美利堅粉」,這種筋性強的硬質小麥正適合製作拉麵,便宜美味又能果腹的拉麵,在物資匱乏的時代深受歡迎,拉麵店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也逐漸成為日本不可少的平民美食。

但也因拉麵所需的小麥特性與傳統在地小麥不同,長期以來拉麵主要原料的小麥都是仰賴進口。但這個局勢現在不太一樣了。如今在福岡街頭,會發現有的店家外頭立有寫著「因拉麵而誕生—拉麥」的旗幟,或是店內貼有「使用100%拉麥」的海報。「拉麥(ラー麦)」,是日本第一個拉麵專用的小麥品種,目前也僅限於福岡縣內栽培。

拉麥之所以能順利誕生,是育種、行政、製粉、製麵、拉麵店等不同領域攜手合作之下的成果。目前,目前福岡縣內使用拉麥的拉麵店一共有123家,包括一蘭、一風堂、山小屋、三氣等連鎖拉麵店,在JA的直營店、百貨、福岡機場等也能買到拉麥的產品,在2013年所作的調查中,福岡縣民大約有46.5%都知道拉麥,是品種在地化的絕佳案例,實現100%的福岡在地拉麵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