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勇勇拉麵,小麥串起在地食材

05 勇勇拉麵,小麥串起在地食材

勇拉麵2011年4月開幕,藏身在隱密的小巷裡,如果沒有那立在大街上、畫著向右箭頭的廣告看板,在連計程車都鮮少出現的小鎮裡,外地人可能找不到這家標榜使用拉麥的在地麵店。

年輕的老闆木下勇二, 想做出系島拉麵自己的味道,因此採用許多在地食材

年輕的老闆木下勇二

「我想做出系島拉麵自己的味道。」年輕的老闆木下勇二,下巴留著小鬍子、看起來酷酷的不多話,對拉麵卻很有自己的想法。土生土長的他,10年前就開始學習做拉麵,在偶然機會下參與「系島恩惠組合」舉辦的地產地銷研習,認識許多出色的廚師、從事餐飲的設計師,大家有志一同提出地產地銷、振興地方的想法,從沒離開過家鄉的木下,跟著遠赴曼谷、香港,介紹系島農、漁、飲食,過程中,他發現自己的家鄉藏有許多寶物,其中一個就是拉麥。

由生產者串連起來的美味拉麵

雖然系島在當地農協推廣下種了不少拉麥,但木下和農民聊天時發現,農民不知道自己種出來的小麥到哪裡去、被誰使用,生產者和消費者斷裂,所以開店時,他決定採用系島當地作物,特地請當地最大的麵粉收購商東福製粉,賣給他系島種出來的拉麥。

「這些蔥是學長種的、醬油來自中學同學家中的工廠,豬肉也是向朋友買的⋯⋯。」木下一一細數店裡的食材,平常送貨時,他就會和農民聊上幾句,關心生產狀況,這些生產者還會特地跑來,吃吃看自己貢獻出來的拉麵呢。

木下親手設計的招牌,印著「系島」二字,旁邊則由小麥穗拉出日文「勇」字(ゆ),終點是一碗拉麵,「因為這碗拉麵,是很多生產者串連起來的,靠著很多人協助才有今天。」他如此解釋。在他的名片上,除了印著商標和「勇」字,還有一隻笑得憨厚的綠色恐龍,這是系島的吉祥物。

木下親手設計的招牌

用梔子花染色的醃蘿蔔、紫蘇醃梅乾、高菜,都出自老闆的外婆

店裡大手筆採用國產豬肉熬湯頭

肥嫩的國產豬肉叉燒

學長家種的蔥

銅板美食,暖胃也暖心

拉麥雖然是專做拉麵的麥種,但質地仍偏軟易斷,對製麵是很大的挑戰,差個10公克水量,做出來的麵就完全不一樣,目前麵條4天產量只有500~600球,全由他的親戚手工製作。

但是木下表示,不過比起進口麥,拉麥的香氣更濃郁,品嚐時可以試試點不同硬度的麵,看哪一個最合自己味道。他對製麵也有自己的堅持,相較於福岡傳統的極細麵,系島拉麵的麵條略粗一點,「這樣反而更能感受拉麥的香氣和風味」。

系島拉麵的麵粉來自當地,由木下勇二的親戚手工製成麵條,水量一天氣不同而變動,4天產量只有500~600球

系島拉麵的面比福岡極細麵還要粗一些,老板認為這樣風味更好

吃冷麵時,記得加入自己喜歡吃的蔥和哇沙米醬料,混入醬油沾來吃

千辛萬苦做出麵條,湯頭當然也不能馬虎,熬湯時,他會特地洗過豬肉,因此湯頭味道濃郁,卻沒有難聞的腥味。

堅持使用國產豬,生產成本相對拉高,木下舉例,最近豬價貴,國產肉每公斤要1700元,進口豬肉則只要1000元,普通一球麵的成本約40~50元,拉麥則要60元。

但這裡的拉麵卻賣得比其他地方便宜,一般拉麵店最低單價要600日幣以上,這裡加了叉燒肉的基本款,竟只要550元,「因為拉麵對日本人來說是『銅板美食』。」他解釋,拉麵在日本不是高價的食物,日本硬幣最大單位是500元,以前只要一枚硬幣就吃得到,「其實550元仍然太高, 超過一枚銅板的價錢,但實在沒辦法。」他不好意思地說道。

系島位在福岡縣西邊,是塊突出於海面小小的岬角,形成博多灣,平日觀光客不多,但對木下來說,這裡永遠是最迷人、最無可替代的家鄉。為了讓更多人知道系島的美好,勇勇拉麵放著各式各樣系島的旅遊手冊,門口掛著地產地銷招牌,希望透過拉麵讓大家愛上系島。

臉書快速留言

我要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