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鎳污染 彰化人口腔癌比率高 張文亮:為何政府容許引毒水入良田?

1471149_785134991502273_1174937512_n
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張文亮,長年研究台灣的農田水利(攝影/楊鎮宇)

最近彰化又傳農地污染,情節與往年雷同,稽查廠商、抽檢作物與土壤、銷燬作物等動作都是一做再做,但電鍍廠廢水污染灌溉水的情況,為何總是一再發生?

關於這問題,張文亮的感觸特別深。他是彰化子弟,老家鄰近東西二圳,兒時這條清澈的水圳,可以跳下去游泳,長大後卻發現這條水圳長年被電鍍廢水污染,連適應力最強的福壽螺都不見蹤影。

張文亮長年研究農田水利,大學讀水利、研究所學農業工程,到美國攻讀水土空氣資源系博士,在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任教後,他教的科目是「水質污染」、「土壤物理學」,2012年還獲得台灣農業工程學會的「農業工程學術獎」。

張文亮不只是個農田水利專家,還是位知名作家,出版三十多本科普書,包括《電學之父:法拉第的故事》、《台灣的水》、《河馬教授說故事:大自然裡的生命教育》等書,曾獲得吳大猷科普創作獎、金鼎獎、獲得好書大家讀年度好書獎。

不論情感或知識,張文亮對彰化農地污染都有豐厚的體悟與見解。這位六十歲的學者,長年在全台各地調查農田水污染狀況,形容自己是個「偏差的男人」,因為他始終站在農民的那一邊。

關於彰化東西二圳、三圳的由來,彰北農地如何被電鍍廢水污染,根本解決知道為何,且看張文亮怎麼說……

政府為何容忍用最糟的水,灌溉台灣最好的農田?

口述/張文亮。訪問整理/上下游記者楊鎮宇

以前彰化是台灣生產最多稻米的地區,大城跟竹塘的三好米、花壇的金墩米都很有名,可是現在因為工業污染,沒有人提彰化米了。

不過污染主要在東西二圳、東西三圳的灌區範圍,主要在彰北的彰化市、和美一帶,至於彰化南部的八堡圳灌區比較沒有問題。

安定人心的東西二、三圳

1477362_10202877098032460_1070979814_n
北彰化農田環境,工廠比鄰(攝影/黃明堂)

彰化東邊有條貓羅溪,是北邊烏溪的支流。在彰化市快官一帶,東西二圳、三圳引貓羅溪的水作為灌溉用水,進入彰北,兩百年來不斷供水給彰化市、和美、線西等地農田。

清朝年間泉州人楊志申開墾東西二圳與三圳,讓彰北農民有田可耕,甚至願意忍受八卦山帶來的洪水風險,一代代耕種下去,可以這麼說,東西三圳有著安定人心的功用。當我到東西三圳做調查時,發現這一帶大部分居民都姓「楊」,可能是開墾者楊志申的後代,讓我覺得台灣的水利歷史還是活的。

可是近二、三十年,不知多少電鍍廠的廢水直接排到東西二圳,我實在不懂,為什麼當初政府會容忍讓這麼糟糕的水灌溉台灣最好的農田?

農田鎳污染  彰化人口腔癌比率高

如果要給重金屬污染的稻田排名,根據我長年在全台各地的調查,東西二圳大概是第一名。如果要找污染面積最大的圳路系統,那就是東西三圳的灌區了。從彰化金馬路以西,經過彰伸路、嘉犁重劃區、彰和路一直到番雅溝的這一大片農田,都受到電鍍廢水的污染,不但農田土壤、灌溉渠道底泥的重金屬含量高,連地下水的重金屬含量都超過飲用水值標準。如果有人說地面水中的重金屬再怎麼高,也不會影響到地下水,那這些人一定沒看過東西三圳的模樣。

有研究調查,彰化市、和美一帶居民血液中的重金屬濃度偏高。彰化人應該是台灣西岸壽命最短、得癌症年紀最早的地區,口腔癌比率特高,人家花蓮、台東的口腔癌比率高是因為吃檳榔,那我們彰化是因為鎳污染,因為鎳會影響到口腔中的黏液。我不敢說一定是因為農地污染,但肯定有關係。

電鍍廢水偷排 追查不易

一九八○、九○年代,彰化的電鍍廠最高峰大概有1750家,近年多數移到大陸,但現在仍有450家左右。這些電鍍廠分布在彰化市、和美一帶,可能登記在一個地址,排低污染的水,實際在另外一處生產,排電鍍廢水,整個生產流程散開,不易追查。

電鍍廠是做金屬表面處理,例如雨傘的骨架材質為容易氧化的鐵,表面要鍍一層鋅或鎳時,要用到加強酸的電極液,而重金屬最有毒性的時候就是在強酸狀態。而且電鍍過程會產生廢氣,如果是在自家客廳生產,廢氣就由業者自己和小孩吸進去,這才更毒。 為什麼彰化的癌症比例特別高,很可能也跟電鍍廢氣有關。

電鍍本身沒有錯,例如有些皮帶、手錶的表面都經過電鍍,讓物品耐磨、抗氧化,有問題的是,電鍍廠為什麼和農田相比臨,甚至直接把廢水排到灌溉水圳?

1488766_10202877092832330_314446859_n

彰化稻米田照片一角,水圳裡的水管就是工廠排放管(攝影/汪文豪)

彰化水圳三不管

1510403_10202877108232715_2117053050_n
環保署稽查人員在水圳取水樣進行調查(攝影/黃明堂)

 

無法解決電鍍廢水的第一個原因是,彰化的水圳處於三不管地帶。

東西二圳、三圳的水源引自貓羅溪,水質很乾淨,但經過上游的彰化市、和美,就被工業廢水污染,導致中下游的灌溉用水也被污染。但中下游卻管不到上游,因為彰化的農田水利制度很奇特,彰化農田水利會只有使用權,所有權歸彰化縣政府。水利會說水路所有權歸縣政府,縣政府則說水利是水利會在管理的,造成農民一直引用污水,卻沒有明確責任歸屬。

彰化水利會狀況之所以和其他縣市不同,是因為台灣光復後,政府開放水圳認領登記,其他縣市的水利會都有去認領,不知道為什麼,彰化農田水利會沒有去登記,就變成使用權、所有權分離的現況。

如果藉著最近這次機會,讓彰化水圳的使用權與所有權能夠歸一,賦予水利會更明確的權責,污染問題會減少很多。

灌排分離不可行

無法解決電鍍廢水的第二個問題是,政府三十年來一直以「灌排分離」為解決方案,但從未落實。

我認為灌排分離也非根本之道,因為這牽涉到三個問題。一、倫理。 台灣的海洋沒有放流法,根本無法可管,灌排分離只是把廢水直接排到海洋,嫁禍漁民,叫漁民怎麼辦?

二、防洪。八七水災時,我的家鄉幾乎快被滅村,我家水淹到三層樓高。 水圳本身有防洪功能,如果灌排分離,在渠道裡設專管排廢水,將使得渠道輸水的有效面積減少,削弱防洪功能。

第三、卸責。如果灌排分離,廠商何必做污水處理,直接排廢水就好,而且一旦發生偷排廢水狀況,廠商大有理由說,是政府沒有做好灌排分離。

電鍍廠應集中管理

999466_10202877105752653_883499709_n
環保署稽查人員追查是否有工廠暗管偷排廢水(攝影/黃明堂)

 

電鍍廠偷排廢水,廠商當然有責任,但問題根源是,政府當初為何允許設廠?公部門要先評估,若在這邊設廠,周遭農田甚至下游彰化河口的漁業,可不可以承受?政府如果沒有先規劃、管理,讓廠商隨意設廠,出事就怪廠商沒處理好,那當初為什麼核發土地許可證?這證明政府事前管理出了問題,事後再怎麼處理也處理不完呀!

根本問題在於,農地上不應該有工廠,應該把電鍍廠集中在彰濱工業區,用政府經費統一處理廢水、仔細監排,而不是讓電鍍廠零散化、地下化。

目前彰濱工業區進駐率很低,電鍍業者常說,彰濱工業區海風鹽度高,金屬易鏽蝕,不適合做電鍍,這理由四十年前還說得通,但四十年來技術一點都沒有創新?難道電鍍廠四十年來都賠錢,沒法研發新技術?

不過,若和化工業、染整業相比,電鍍業產值的確較低,使用人力多、自動化能力低,如果彰濱工業區進駐租金太高,電鍍業者自然興趣缺缺。那麼,既然工業區空著也是空著,政府為什麼不降低租金,吸引電鍍業者進駐呢?

面對電鍍廠污水,應該先談管理,事後的處理都是末端了。是政府管理不當在先,廠商處理不當在後,如果每一次發生問題時,都還只是在談怎麼處理,就太差勁了。

彰化電鍍廢水這麼多年了,為什麼無法徹底解決?不論藍或綠執政都一樣,在污染上都是同流合污。有誰會想到,兩百年前讓先民安心耕耘的這兩條潔淨水圳,如今卻成了讓人忐忑不安的毒水溝?灌溉水如果不考慮水質,還能稱為「農田水利」嗎?時代是在進步還是退步呀?

1465389_10202877111152788_327402920_n
長期忍受工業霸凌的北彰化農田(攝影/汪文豪)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