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用60分的GHP,取代90分的GMP?

強冠劣質豬油事件經屏東地檢署起訴董座葉文祥等人,看似已告一段落,不過所引發食品GMP制度的改革,卻在政府部門間引發爭議。有食安專家質疑,GMP的標準明明比GHP嚴格,推動GHP也原本就是衛福部食藥署既定推行的業務,為何經濟部工業局要花8000萬元去推動衛福部食藥署既行的業務,卻對本身主管的GMP精進措施袖手旁觀?

宣誓改制GMP,實則只推GHP

行政院長江宜樺於強冠劣質豬油事件爆發後,於9月17日召開跨部會會議,推出「八大強化食品安全措施」其中第八項「食品GMP改革」方案,主要內容為:食品GMP制度的精進措施提早自民國104年1月1日全面施行,新制要點包括:

一、全廠同類產品全數認證;二、落實源頭管理;三、追蹤管理強化;四、國際接軌;五、簽約與授證─GMP協會僅負責食品GMP認證制度的推廣,簽約作業改由認證執行單位(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負責,授證作業改由經濟部工業局以官方名義授予。

江揆當時表示,未來GMP協會成員除了廠商代表,也將邀請消保團體與食品專家參與。同時有鑑於強冠公司生產的77項油品當中,只有12項取得食品GMP認證,全統香豬油並非食品GMP產品,卻引發各界對於食品GMP認證制度的質疑與抨擊,因此要求經濟部全力宣導「只有GMP商品,沒有GMP廠商」的觀念。

行政院強化食品安全措施推出至今,經濟部工業局邀集GMP廠商代表與食品加工學者開會研討精進方案,只見官方花較多篇幅介紹將如何輔導廠商落實GHP制度,反而對於GMP要如何精進,著墨甚少。食安專家質疑,GMP制度雖然只是廠商自願參加,相關規定與標準卻遠比GHP嚴格,況且GHP已是衛福部食藥署長期推動的業務,屬於強制規定,食品廠都須遵守,為何捨GMP卻去推GHP?

GMP比GHP要求更嚴格 專家批本末倒置

10410382_10204931419589215_6528169064684000002_n
行政院政務委員蔣丙煌(攝影/汪文豪)

這位食安專家舉行政院政務委員蔣丙煌形容「GHP是60分及格,GMP是90分的模範生」的比較為例,質疑經濟部工業局為何不好好輔導廠商落實食品GMP制度,反而花大錢去輔導廠商符合本來就應該遵守的GHP規定,更何況衛福部食藥署已經推動GHP制度多年。

他無法理解,面對外界對GMP的抨擊,經濟部為何不是將重點放在如何改革GMP,反而是不排除辦民調決定GMP去留,甚至拿標準更低的GHP來替代?

GMP是Good Manufacturing Pratice的縮寫,中文的意思為「良好作業規範」,是一種特別注重製造過程中產品品質與衛生安全的自主性管理制度。而食品GMP認證制度由經濟部工業局負責召集組成「食品GMP認證體系推行會」,由政府、業者、消費者及食品專業等,進行研究、驗證與推廣機構監督與管理,2006年更把食品安全管理系統HACCP(Hazard Analysis Critical Control)相關管制條文納入,對於食品安全的要求屬於高標準。

GHP則是「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ood Hygienic Practices),由衛福部的前身「行政院衛生署」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第20條第1項,於89年9月7日正式公告實施的規定,目的在規範食品業者作業場所、設施及品保制度的管理規定,確保食品衛生,是所有食品工廠須遵守的最基本要求。

這位食安專家說在台灣,GHP是強制業者要守法的低標,GMP是強調業者自願性做到高標準。反觀台灣GMP所參考的美國cGMP制度,在美國屬於強制性法律,適用於所有食品。結果台灣發生一連串食安風暴,政府不是思考如何落實食品GMP制度,或是像美國將cGMP作為強制性法律,推動台灣GMP制度朝向強制性規定邁進,輔導食品工業升級,反而編列預算輔導廠商遵守GHP,豈不本末倒置?

1383445_10204931463710318_8718944769195288487_n

非法原料流入食品加工鍊,才是真正需補漏洞

他進一步表示,台灣的GMP標準算是嚴格,問題在於執行面有無落實,是否流於形式。而這幾次食品安全事件,主要肇因於原料供應商未列管,導致非法原料流入食品加工鍊,這部分漏洞必須思考如何補起來。

但主管GMP的經濟部工業局似乎不瞭解,從歷次食安風暴中沒有真正找到問題,反而動用行政院國發基金8000萬元推動衛福部已經在做的GHP。此外,推動GHP的工作除了要求食品所、穀研所配合,還新增了金屬工業中心。他質疑金屬工業中心的任務與推動食品衛生的關聯性不大,怎麼會有專家群輔導廠商符合GHP?

這位食安專家認為,目前民間與官方都誤將推動食品安全的重點放在檢驗工作,事實上應該朝向提升食品從業人員的管理能力,食品工廠製程的管制技術,以及提升原物料供應商評鑑等方面著手。

他強調,經濟部工業局的重心應該在於輔導食品產業升級,鼓勵已經符合GHP低標的廠商能夠朝向GMP標準邁進,並且找出精進與落實GMP制度的方式,贏回消費者信心,而不是利用一般民眾分不清GMP與GHP的差異,拿60分的GHP替代90分的GMP。

10689705_10204931488630941_7762645095516610824_n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