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抽驗營養午餐食材 北投國小、文昌國小、士林國小蔬菜農藥殘留不合格

台北市衛生局於104年上半年進行學校餐盒和食材抽驗,其中北投國小大陸妹、文昌國小柳丁、士林國小油菜遭檢出農藥殘留不合格,不合格率達1%。衛生局表示,由於食材都是當天抽驗,問題產品恐都已被學童吃下肚,僅柳丁因為循環菜單,在確認有問題後就已要求不得食用。

1013479_1135055609844643_7872364448032740769_n

這次檢出不合格的營養午餐檢體,分別是北投國小大陸妹(3月30日)、文昌國小柳丁(3月27日)和士林國小的油菜(3月27日)。其中,北投國小由中原食品公司承攬,大陸妹來自雲林縣西螺鎮新社果菜生產合作社,檢出農藥德克利0.05ppm(標準0.01ppm)。

文昌國小由弘遠國際餐飲公司承攬,柳丁則來自嘉南山產行,檢出農藥普克利0.05ppm(標準0.03ppm);士林國小也由宏遠國際餐飲公司承作,油菜來自雲林縣子茂果菜生產合作社,檢出農藥白克列0.33ppm(標準0.01ppm)。

本次抽67件餐盒、54件蔬果、37件肉品、3件麵食;蔬果類除大陸妹、柳丁、油菜農藥殘留超標外,其餘農藥殘留均符合規定。肉品類則是針對動物用藥殘留檢驗,麵食類則檢驗防腐劑、過氧化氫、硼砂等,皆符合相關規定。

針對所有不合規定產品,北市衛生局已通知學校,並要求業者下架、不得販售,並移請農政單位加強輔導農民志正確用藥、減少蔬果殘留農藥問題。不過抽驗的食材都已於當天供應給學童,恐都被學童吃下肚;僅柳丁因為循環菜單,在確認農藥殘留超標時,衛生局就要求業者即時下架。

北市衛生局提醒食品業者承辦學校營養午餐時,肉品應選購有CAS、各級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的產品;蔬果則應選購信譽商家、有認證標章的產品。而依照校方和廠商的契約,若查獲違規情事,可以記點處理,甚至下一年度不予廠商承攬。

同時,衛生局也抽查59家餐盒業者和學校廚房於「食材登錄平台」的登錄資料,除啟明學校於3月27日缺少豆干炒肉絲照片、米、水果來源等資訊不全外,其餘均核實登錄,正確率達98%。

北市衛生局呼籲民眾在使用蔬果前,應以流動的清水清洗根部、蒂頭,再浸泡10分鐘,有助於清除殘留農藥;而生產者也應符合相關法令使用農藥。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