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路跑粉含酯類人工色素 疑助燃加重八仙塵爆

文/上下游記者郭琇真、林慧貞報導

八仙塵爆造成重大傷亡,國際矚目,警消初步勘驗起火原因為粉塵爆炸。不過粉塵爆炸大多發生在製粉廠、工廠等密閉空間,何以半開放的戶外泳池空間也發生?除了現場粉塵濃度高,菸蒂或高溫燈具瞬間引燃爆炸,也很可能出於彩色路跑粉用來著色的食用人工色素富含酯類,提升助燃效果,導致即使處於非高溫密閉的環境下,星火仍能引燃彩色路跑粉,瞬間引發大火。

新北市八仙樂園27日晚間舉辦彩粉派對引發粉塵爆炸,導致近500人燒燙傷。彩粉派對主辦人呂忠吉在檢調偵訊時,強調所使用的粉末是由玉米澱粉與食用色素組成,來源為雲林的台旺食品公司所生產,安全無虞。

不過化學專家指出,為製造彩色路跑粉而將食用澱粉混染人工色素,由於人工色素屬於酯類物質,較澱粉容易揮發,一旦在佈滿彩色粉塵的環境下遭遇高溫或星火,極可能易於助燃而引發粉塵爆炸。

11701068_1104843476209896_8082929235669423840_n

台旺:路跑粉為玉米澱粉與人工色素調和

上下游記者詢問國內生產彩色路跑粉的台旺食品工業,該公司發言人周慧芳表示,產品都是用玉米澱粉和衛福部法定的「食用級色素」下去調製。每種色素加熱混合玉米澱粉,就能調出不同顏色的彩色路跑粉。

記者進一步追問,台旺在網路拍賣平台所販售的彩色路跑粉宣稱是使用天然色素,但本身官網並無類似宣稱字樣,究竟彩色路跑粉是用何種色素染色?記者並舉黃色路跑粉為例,食用黃色色素有可能來自天然的梔子花色素,也有可能來自人工合成的黃色四號等,台旺是使用後者染色嗎?周慧芳回答:「是」。至於拍賣平台的網站上為何註明使用天然色素,她表示還要再瞭解看看。

她說,彩色路跑粉所使用的食用級色素來源都不是天然色素,而是人工合成色素。

台旺於pchome販售官網標示為「天然色素加上玉米粉」

11401304_1104844162876494_5059871450494444155_n

周慧芳強調,彩色路跑粉所使用的人工色素都是可以食用的,因為一開始路跑業者辦活動時,希望可以用對人體無害的粉末,因此台旺才用玉米澱粉混合食用人工色素,並且在箱子外包裝和網站註明「切勿在密閉空間使用,以免粉塵爆炸」、「遠離火源處避免閃燃」。

周慧芳進一步表示,雲林縣消防局今早8點也到台旺公司檢查,工作場所都有集塵機,安全設備完全沒問題。

酯類人工色素燃點較低,具有助燃效果

不過化學專家指出,人工色素大多屬於水溶性的酸性煤焦色素,這類色素過去廣泛被使用在塑膠類玩具、生活用品等非食品類物質上,連紙張也會使用人工色素染色。不過另外有紅色六號、七號、四十號、黃色四號、五號、綠色三號、藍色一號、二號等食用煤焦色素可使用在飲食製品上,增添食物的外觀,但也有致癌的疑慮與風險,攝取過多恐危害人體。

煤焦色素大多是經過煤焦油蒸餾、硫化等複雜反應製成,為了能夠溶於水,這類人工色素大多需被製成酯類物質。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指出,玉米澱粉是高分子物質,燃燒點較高,但人工色素這類酯類色料具有易揮發、燃點較低、所需熱量也低等特性,因此當這類低沸點有機化合物和澱粉混合在一起時,酯類色料會先揮發到空氣中,一旦遇到適當的火源引燃,將使得本身就易燃的粉塵,燃燒得更快。

高雄第一科大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教授廖宏章也說,如果玉米澱粉混有揮發性較高的酯類,一遇熱容易先被點燃,再引燃相對燃點比較高的玉米澱粉。

他觀察八仙塵爆的案發當時,空氣中瀰漫著高濃度的彩色路跑粉,一遇到火花或高熱,很可能因此引燃揮發性酯類,再加上玉米澱粉顆粒小,與空氣接觸面積增加,進一步引發粉塵爆炸。由於爆炸又可能揚起沉積在地上的彩色路跑粉,以致發生第二波、第三波等粉塵爆炸。

對於過去發生粉塵爆炸多在麵粉廠、穀倉、金屬工廠等密閉空間,此次八仙塵爆卻是半開放的戶外場合,廖宏章認為,戶外的空氣流動雖有助於稀釋粉塵濃度,但只要粉塵濃度夠高,仍可能爆炸,而過去也不乏有戶外粉塵爆炸的案例,只是在室內空間密閉的情況下發生粉塵爆炸,威力更強大。

從粉塵爆炸火焰顏色,食品加工專家懷疑還有金屬粉末

在食品加工業界任職超過30年的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兼任講師陳俊成推測彩色路跑粉的製作方式,很可能是先將玉米澱粉潮濕化,再將水溶性的食用人工色素酯類染色後,將染色後的玉米澱粉乾燥。

不過陳俊成根據八仙塵爆事發當晚的火焰顏色研判,懷疑現場可能還有金屬粉末成分,導致燃燒時呈現橘紅色,因為金屬粉末容易產生靜電,一燃燒後便無法收拾,溫度也可能高達上千度。

針對化學、環安與食品加工專家的看法,內政部消防署僅表示起火原因仍在調查當中,對於可能具有助燃性的彩色路跑粉要如何管制?消防署尚無法對外表示看法。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