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型漂亮的雲林黃金蕉(攝影/賴郁薇)

台農發香蕉外銷首戰 6公噸雲林黃金蕉進軍杜拜

農業國家隊台農發自去年底成軍以來,台農發董事長陳郁然便再三強調,「香蕉永遠是最重要的市場!」而後,再傳台農發有意向台糖承租土地、種植香蕉外銷,引發南部蕉界不安。「台農發是要跟農民契作?還是雇用香蕉農到台糖農地種香蕉?」「台農發會是帶動蕉業外銷的領頭羊?還是台灣蕉農最大競爭對手?」熱議不斷。

成軍近十個月,台農發終於正式對外宣布,將海運出口一貨櫃、6公噸的雲林黃金蕉,該批香蕉將進軍中東杜拜市場,預計十月底抵達杜拜。

攝影/賴郁薇
攝影/賴郁薇

為何首戰杜拜?台農發:鎖定國際觀光消費

然而,對照過去台農發始終將香蕉外銷目標鎖定日本市場,為何首波香蕉前行軍卻選定中東杜拜市場?在此之前,台灣香蕉在中東的市占率又是如何?「過去台灣蕉在中東的市占率是0%。」台農發行銷企劃經理張皓鈞坦言,但台農發之所以會選擇外銷杜拜,是鎖定了杜拜國際觀光客消費人口。

「杜拜每年都會吸引很多歐美觀光客前往度假,黃澄澄的黃金蕉就很有優勢。」張表示,而根據台農發市調結果估計,杜拜國際觀光客消費人口約占總消費人口的兩成,故台農發此次進軍杜拜,盼替台灣蕉搶下中東市場市占率。

果型漂亮的雲林黃金蕉(攝影/賴郁薇)
果型漂亮的雲林黃金蕉(攝影/賴郁薇)

首發香蕉軍來自雲林莿桐黃金蕉,台農發:蕉園管理漂亮

此次台農發將6公噸雲林莿桐黃金蕉鎖進海運貨櫃,而該批香蕉全是來自於雲林蕉農、同時身兼雲林縣莿桐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蘇明利。

但雲林並非名聲響亮的香蕉產區,為何台農發首波外銷合作對象會選擇蘇明利?張皓鈞直言,全是看上蘇的蕉園管理技巧;除了蘇明利自己談到的農藥、肥料施作時間點、施用量有所控制,也取得生產履歷之外,「蘇理事長的蕉園很乾淨,」張補充,乾淨的蕉園就減少了黃葉病等香蕉疫病爆發可能性。

雲林莿桐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蘇明利(攝影/賴郁薇)
雲林莿桐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蘇明利(攝影/賴郁薇)

每公斤16元收購,預估中東售價每公斤50元

品質、安全雙保證,雖第一批外銷中東的香蕉量為6公噸,但台農發盼能一舉打開中東銷路。話雖如此,過去香蕉研究所所長趙治平卻也曾指出,台灣蕉外銷瓶頸之一就是「價格」。

趙表示,蕉農考量國內銷價比國際銷價高,再加上外銷注重品質,有些香蕉稍微有點黑點,或者規格不符合,就可能會被打為不良品,種種因素加總,導致蕉農契作外銷意願始終不高,反以內銷為主。外銷瓶頸已存在多年,台農發又該如何突破此瓶頸?

「台農發成立的目的就是要協助台灣農產外銷、幫台灣農民賺錢。」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因此蕉農只要配合台農發契作,努力把香蕉管理好,收購價當然要比產地價格高,才能照顧蕉農。

近期蕉價行情慘兮兮,產地價不過7塊錢,已讓蕉農哀鴻遍野;究竟此次台農發的香蕉收購價為何?「我們這次是以每公斤16元收購。」張皓鈞表示,每公斤16元已比產地價高十元;而外銷到中東市場後,預估每公斤價格也能來到50元,「我們精算過,扣除掉運費等成本,應該不會損失。」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圖片來源/農委會)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圖片來源/農委會)

後續外銷是否能坐大?下週屏東蕉也將出口一貨櫃

香蕉外銷首發箭已射出,至於後續外銷大餅能否坐大、該如何坐大,仍待觀望。張皓鈞表示,雖此次只與蘇明利合作,但蘇明利帶領了四十幾名蕉農,種植面積少說也有六十幾公頃,「而且都有一定生產規模,每個人種植面積至少都有一、兩公頃,都是專業農。」台農發不排除與這四十多名蕉農簽訂契作,鎖定明年香蕉外銷。

此外,張皓鈞還透露,下週台農發也將啟動「屏東香蕉外銷日本」,雖首批也僅有一貨櫃,但後續台農發仍會力推;「雖然日本還是懷念北蕉的滋味,但消費市場口味還是需要不斷教育。」張也表示,為避免颱風季造成外銷香蕉數量波動,未來外銷日本的香蕉將不僅限於屏東蕉,「中部蕉、南部蕉契作都會去談。」不會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中,以利分散風險。

考慮在雲林興建外銷中心

首批外銷雲林黃金蕉貨櫃已直奔高雄港,預計十月底抵達杜拜;而這將近二十天的海運船期,熟度管理、保鮮技術更顯重要。張皓鈞表示,有賴蕉研所技術協助,此批香蕉按不同保鮮、處理方法分為7個對照組,待貨一到,台農發也會派員前往杜拜確認哪一組品質最好,以利日後外銷行動參考。

而過去,陳郁然也再三強調,台灣農產品要走向國際,相關生產流程就必須符合國際冷鏈、包裝、儲送規格,而這也是台農發所要介入輔導的重點。現既然已在推動台灣香蕉外銷工作,採收後的集貨冷鏈相關設備建置進度又如何?

蘇明利表示,為了順利把台灣香蕉送出去,現自己在莿桐果菜生產合作社附近有一塊兩分大的土地,「現在有在跟台農發談,看能不能在這塊地上建外銷中心,」台農發正在計劃中;對此,張皓鈞也表示,蘇確有提過集貨場一事,台農發目前正評估中。

香蕉內銷已飽和,外銷靠專業生產

根據農委會統計資料顯示,香蕉種植面積從二十年前的8,688公頃,一路上升至兩年前的14,605公頃,產量則從14萬公噸攀升至29萬公噸,產量節節攀升,但蘇明利直言,國內香蕉市場已經飽和,「內銷已經高不了了,」現看到台農發力拚外銷市場,蘇表示,「樂觀其成。」

蘇明利再三強調,無論進軍國內外市場,「專業蕉農」都有利穩定香蕉品質,「只要品質做得專業,蕉農就不會吃虧。」陳吉仲也表示,要拚外銷就一定要整合農民、按台農發所要求的規格進行生產,「台農發就負責把國外訂單帶回來,契作農民就努力把香蕉管理好,」其他就交給台農發,而農委會也會從旁協助農民。

攝影/賴郁薇
攝影/賴郁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