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A降臨滅農 淡定農委會「溫水煮青蛙」

上下游新聞市集日前在〈韓國今日、台灣明日?韓美FTA是韓國農業的棺材釘!〉一文中提及韓美FTA生效後將對韓國農業造成巨大衝擊,也引發農民高漲的反彈聲浪。在民間強大壓力下,韓國政府提出相關配套因應,希望將衝擊降至最低。

根據韓國開發研究院(Korea Development Institute, KDI)及韓國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KIEP)等10個國策研究單位所作之綜合報告分析,美韓FTA生效後,預估未來15年間,將對韓國農業造成12兆6,683億韓圜(約3275億台幣)損失,其中畜牧業的衝擊最大。

據此,韓國政府宣示至2017年,將籌措22兆1,000億韓圜,相當於新台幣6300億元,作為支援農業損失的對策資金與配套措施,其方法除了補貼,更重視改善農漁業體質,提升競爭力,希望降低進口農產品的衝擊。(詳見以下整理)

台灣各界最近熱烈討論FTA(Free Trade Agreement,自由貿易協定)議題,總統馬英九更一再強調開放含瘦肉精美國牛肉進口,對於台美恢復談判TIFA(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的必要性,更宣示日後台美必須簽署FTA以及加入美國主導的TPP(Trans-Pacific Strategic Economic Partnershi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才能避免被邊緣化。

但開放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食品安全管理配套「十六字箴言」無法取得民眾信賴(可詳見「美牛瘦肉精風暴 監委程仁宏:16字箴言乏配套 民眾難放心」),引發朝野對立,對於將來因應台美簽署TIFA或FTA所可能引發的的產業衝擊,也不見提出相關配套。

美牛議題談判 台、韓待遇大不同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特聘教授陳吉仲比較,韓國與美國在談判FTA的過程中,美國爆發狂牛症病例,韓國可以要求在磋商FTA的架構下談判美牛的食品安全議題,但台灣與美方磋商TIFA,卻得先退讓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才能重啟談判。台、韓在對美國經貿談判所受的待遇,相差非常多。

另外,陳吉仲觀察韓美FTA生效內容,發現雖然韓國第一年開放從美國進口零關稅的產品達80%,十年後採零關稅的產品更高達近97%,但其中有2%的商品,特別是針對農產品,例如稻米,還是採關稅配額制度。(註解:關稅配額是指對特定進口貨物訂定數量,在此數量內適用海關進口稅則所訂之較低關稅稅率,超過數量部分則適用一般關稅稅率。)

台美未來談判FTA,稻米市場是否可以像韓國一樣守住,還是被迫全面開放,以目前被迫開放瘦肉精才能重啟談判TIFA的情形看來,令人擔憂。

除了談判策略,政府至今尚未公開任何簽署FTA可能引發的產業衝擊數字,更未提出任何因應FTA衝擊的配套措施。

FTA淡定 台灣農業溫水煮青蛙

以農業部門為例,陳吉仲指出,2002年台灣加入WTO時,當時政府還設置了1000億台幣的進口損害救助基金,來因應進口農產品對本土農業可能造成的衝擊。但現在政府大力鼓吹台美簽署TIFA與FTA,對台灣農業的衝擊遠遠超過加入WTO,卻不見政府提出任何因應對策。

不僅提不出因應對策,面對主流輿論單方宣揚FTA的必要性與好處,農委會卻不敢公布任何與FTA有關的國內農業衝擊資料,相關資料全部列為「密件」,外界只能從粗淺的資訊中得知「每年的損失金額動輒高達數百億台幣」。

對此,農委會某官員私下指出,由於FTA談判是經濟部主導,農業部門很難使得上力。對於國內農業部門受衝擊的詳細情形,初步看來,目前最熱門的台星FTA,因為新加坡沒有農業,衝擊不大;台紐FTA談判,紐西蘭農產品衝擊台灣農業最大的,並非國人耳熟能詳的奇異果,反而是乳品與鹿茸,尤其紐西蘭鹿茸價格很低,一旦完全零關稅,台灣鹿茸產業將會受到極大衝擊。

至於台美FTA,這位官員認為,若所有美國農產品進口零關稅,許多種台灣農產品,「包括蔬菜、水果,還是兩隻腳、四隻腳的禽畜產品,恐怕都會造成嚴重衝擊。」

「那有因應配套嗎?」記者問道。

這位農政官員答道:「應該編列預算或透過財富重分配的手段,要求因為FTA受益最大的本土工業部門,提供部份獲利,用於支持農業部門才對。」

他接著說:「你看韓國政府預計編列相當6300億台幣的預算或基金來支應農業部門救濟FTA的損害,那台灣呢?十年前台灣加入WTO所編列的農業進口損害救助基金1000億元都快用光了,再面對FTA,政府應該要編列更多預算照顧農民。」

過去農業扶植工業,今日?

每當介紹台灣的經濟發展史,必定會提到「以農業扶植工業」的時光。但在經建部門主導的貿易對外談判架構下,本土農業卻被犧牲。陳吉仲說,韓國農民強悍抗爭,所以韓國與美方進行FTA談判時,還可以守住國內稻米市場免於完全開放;如果台灣農民還不站出來積極爭取,將來台美FTA談判,台灣農產品市場將「整碗乎米國郎捧去」,恐怕最後連稻米市場都守不住。

參考資料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中心–美韓FTA生效後對韓國經濟之評估暨對其未來推動FTA政策方向之研析

推薦閱讀

從瘦肉精美牛到自由貿易(上)

從瘦肉精美牛到自由貿易(下)

韓國今日、台灣明日?韓美FTA是韓國農業的棺材釘!

美牛瘦肉精風暴 監委程仁宏:16字箴言乏配套 民眾難放心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