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害蓮霧落果慘重!高雄屏北蓮霧八成報銷,屏南海風調溫仍不敵寒風肆虐

受近日寒害影響,蓮霧落果情形頻傳,主要集中在屏東北部地區,落果情形達八成以上;而屏東南部沿海地區有海風調節影響較小,落果情形平均約2成,不過,也有部分屏東南部果農災損程度達八、九成,果農紛紛表示,未成熟的落果只能報銷處理,而成熟的落果則因為賣相不好,加上大家集中這段期間賣去市場,造成市面供過於求,價格下滑。

蓮霧落果嚴重(圖片提供/果農)

高雄、屏北地區落果嚴重 只能報銷、低價售出

根據農委會18日最新低溫農業災情報告,總體農作物損失金額估計6,501萬,農作物被害面積1,142公頃,損害程度17%,前五大受損作物依序是食用蕃茄、桶柑、海梨柑、蓮霧、棗,其中蓮霧受害面積84公頃,被害程度14% 損失金額689萬。

年節為蓮霧重要檔期,但受寒害影響,許多蓮霧尚未成熟就紛紛掉落,位於主要災區的高雄六龜果農林益生表示,「此次可以採收的蓮霧全軍覆沒,寒流低溫到五度,這幾天又出大太陽,蓮霧不是軟掉就是掉下來,」快要熟成的幾乎都凍傷,原本預計二十天內要採收的都沒了,落果情形八、九成以上。

落果後續如何處理?林表示,「就只能報銷啊!全部軟掉要怎麼賣?」自己總共1.5公頃的地,大概五分地受影響,落果情形八成,「因為我做有機栽培,投入成本較高,一分地成本15萬,五分地就損失75萬。」

六龜區農會則表示,這波寒害造成落果情形蠻嚴重,不過這批成熟採收的量不多,落果因為受寒甜度差、果皮差、賣相不好,價格自然也不好,「其實也不只蓮霧,棗子也受到寒害影響,但六龜區蓮霧多,所以蓮霧受損情形較嚴重。」

麟洛鄉農會也說,「落果情形很嚴重,一年心血都沒了」,但每個人落果情形不一,因為果實成熟度、管理方式等,都會造成落果情形差異。

屏南地區災情從落果兩成─八成都有

而屏南地區枋寮鄉也傳出嚴重災情,蓮霧果農張靜玉表示,「一個禮拜全部掉光,很多落果都只能直接丟掉。」,蓮霧落果達八成,「哀嚎聲四起,原本準備採收的蓮霧全部掉光,沒機會跟上過年檔期,我總共一萬包蓮霧,昨天晚上就掉了一兩千包。」

張進一步表示,雖然在寒流來襲時,有燒炭保溫,但也只保住一成,其他只能任由災損產生,很多落果還沒熟成無法賣錢,農民就乾脆棄收;而成熟的落果,農民則集中在這時候販賣到市場,造成市場供過於求,無法賣到好價格,「我做無毒的,勞力更吃重,成本也投入更多,一次災害來就是賠,大家都只能趕快出貨,減少損失。」

枋寮鄉公所則表示,枋寮地區蓮霧損失面積50公頃,損害率兩成多,「當然也有非常嚴重落果八成以上的,但並不是普遍情形,我們無法每塊地都去巡,但以一百公頃來說,達到八成以上損害得不到一成。」而過年檔期的那批蓮霧,因為還會持續落果,確切損害程度也必須等到下禮拜才會確定。

蓮霧落果嚴重(圖片提供/果農)

沿海地區海風調節溫度落果較緩和,山區內陸溫差大落果多

總體而言,屏南地區災情仍比屏北地區緩和,枋寮鄉農會表示,寒流確實造成蓮霧落果,但整體情形並沒有很嚴重,若嚴重的個案也會去公所報災損,「如果有大量落果一定會造成拍賣市場爆量,但現在市場量還是很穩定,沒有爆量,」

佳冬鄉農會也說,佳冬地區蓮霧落果情形大概四成,「因為蓮霧落果有緩衝時間,要到下禮拜才會確定過年檔期是否有足夠蓮霧供應。」

位於屏南沿海地區的果農黃進文則表示,有聽到其他果農損害到七、八成,但自己一、兩成,果樹比較健康耐寒力也較好,但如果果樹較不健康,或是果實留太多,就會造成果樹負擔太重,相對耐寒力也就較弱。不過,種植區域也會有很大影響,像是此次沿海地區落果就不嚴重,而靠近山區受寒害落果情形嚴重。

高雄農改場副研究員兼課長賴榮茂則表示,總體來說,屏北地區比屏南地區落果情形嚴重,因為沿海地區低溫時有海風調節溫度,所以實際降溫比較緩和,而內陸溫差變化較大,蓮霧落果情形也比較嚴重。

至於後續落果處理,黃表示,落果沒成熟的就丟掉,八、九分熟的就送去市場,但價格較差。而還未熟成採收的蓮霧受寒害影響不高,只有少數落果情形,預計下禮拜就會慢慢恢復。

屏東林邊鄉果農陳呈祥也說,此波寒流過後,未熟成的大概落果一至兩成,而成熟的落果情形較嚴重,大概三至四成,有些農民甚至到六成,「過年檔期那一批平均來講大概落果三成」,因為成熟果實的樹體活力沒這麼好,養分都送往果實,抵抗寒流能力也較弱。

成熟度低的落果只能報銷,進市場價格不高

「通常要低溫十度以下,才會有落果情形,上一次是兩年前霸王寒流,全部落果七、八成。」陳指出,現在落果無法賣到好價錢,褪色、甜度降低等,「遇到沒辦法,八、九分熟的落果就只能拿去賣掉。」

針對落果後續處理,賴解釋,八分熟的落果還是有商品價值,馬上包裝後還是可以送進市場,而成熟度較低的落果則沒有價值只能報銷。「但一下太多蓮霧進到市場,也會使價格下滑,寒害過後幾天市場價格都不高,不過以品質來說,其實沒有太大差異,落果九分熟的品質沒受什麼影響,熟度越高影響越少,而熟度低則影響越多。」

賴也指出,在寒害來襲前,果農可以抽地下水來灌溉,因為溫度較高,能夠保持樹根溫度,此外,也能在葉片上噴營養劑,這樣耐寒力會再提高,也能減少受損情形。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