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銷台灣,馬來西亞My Cafe榴槤口味白咖啡疑遭污染,五消費者暈眩

馬來西亞Coffee Tree 「My Cafe榴槤口味白咖啡」疑似遭污染,導致5名消費者出現暈眩症狀,目前馬來西亞衛生局仍與大馬警方配合調查污染物質來源及成分;大馬案情尚未明朗,同時卻又傳出,該款榴槤白咖啡口味白咖啡也曾銷往台灣。

圖片截自PChome

今(2)食藥署緊急召開記者會澄清,該款Coffee Tree即溶咖啡產品僅有在2009年、2011年進口,且該批產品有效日期為2014年8月26日,有販售該批即溶咖啡產品的PChome 頁面早已掛上「售完補貨中」字樣,且其進貨端貿易公司也早已於四年前結束營業。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鄭維智表示,目前市面上並無該款榴槤口味白咖啡;而現市面上、電商通路所販售的馬來西亞榴槤咖啡產品商標均非「Coffee Tree」,請消費者安心,也呼籲民眾若出國,暫時不要購入該款咖啡產品;而民眾若家中仍有該款產品的自用存貨,也暫時不要食用。

問題榴槤白咖啡污染物質為何?有待馬方調查

馬來西亞衛生部昨(1)證實涉案的是My Cafe榴槤口味白咖啡,但目前未要求產品下架,大馬警方正在調查中。鄭維智也表示,目前僅知道,該污染物會導致暈眩等症狀,但尚無法得知確切污染物質為何,調查工作將由馬來西亞政府負責。

大馬調查工作仍在持續,但卻傳出這款榴槤口味的即溶咖啡在市場銷售已逾7年,並出口到台灣、新加坡、中國和越南等地區。鄭維智表示,該款Coffee Tree即溶咖啡產品僅有在2009年、2011年進口「200箱、2880公斤」,而該批產品有效日期為2014年8月26日,有販售該批即溶咖啡產品的PC Home 頁面早已掛上「售完補貨中」字樣,請消費者安心。

食藥署經查邊境系統,再三確認國內市面上已無該款產品;但若是未經由報關系統、由民眾自行攜帶入境的話呢?鄭維智坦言,「自己攜帶進來的話,不是販售行為,我們沒有資料。」僅能呼籲民眾暫時不要至外地購買、若現家中仍有存貨,也暫時不要飲用。

但若是小吃店商家自行前往國外帶貨、回台販售的話呢?是否可能有疑慮?對此,食藥署表示,若私自輸入食品、並進行販售,便違反《食安法》第30條之規定,食藥署可依《食安法》第47條開罰,得處新台幣三萬元以上、三百萬元以下罰款。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鄭維智(攝影/賴郁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