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長青食堂/後安社區發展中心

風和日麗,海風輕輕吹拂,一池一池的魚塭填滿了視野,筆直的道路旁,一棟有著偌大白色風車的建築物,這裡是雲林縣麥寮鄉後安社區的活動中心。中午十一點,居民們紛紛聚集,原來是這裡的長青食堂開辦了!林新發理事長指出,社區的長青食堂已經開辦四個月了,目前供餐人數為一百二十人,每週一到週五都有供餐,凡年滿五十五歲都可免費享用餐點,不定時還有熱心的居民會提供蔬果、魚蝦等,為大家加菜,對社區居民來說真是一大福利呢!

圖為後安社區活動中心

居民們依序排著隊伍盛飯菜,找個喜歡的位子坐下,邊吃飯邊與隔壁鄰居閒話家常,有人說著誰家女兒要嫁人了、有人說著這菜怎麼煮才會好吃,閒話家常、談笑風生,我想對居民來說長青食堂不僅是提供午餐的地方,還是居民情報交流、維繫情感的據點。

圖為長青食堂用餐現況

還有人帶著便當盒,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為了幫部份行動不方便的長者們帶些飯菜,居民們互相幫助、互相關懷,有人沒來還會打電話關心,互相照應,讓人備感窩心。

社區阿伯正在幫忙盛裝飯菜

「能夠照顧社區的居民,對居民很有幫助。」理事長說著。這是後安長青食堂開辦的初衷,後安社區已漸漸呈現高齡化,年輕人都在外地打拼,這些長者守在自己的家鄉,年事已高也需要人家照顧,而社區理事長便背起了這個重責,向鄉公所爭取了長青食堂,雖然已經有廚工,但仍積極的考取了中餐丙級執照,在旁邊幫忙打理。

協會理事長正在幫忙打菜

社區的一位阿伯開心的說:「在長青食堂未開辦以前,每天中午都煩惱著要吃什麼?自己也不會煮,都是隨便拌一拌就吃了,但現在有了長青食堂,每天有肉有菜,真好!」食堂每天固定有四菜一湯,每周還有兩天提供水果,菜單也經過特別設計,除了魚、肉以外,因多數長者們牙齒逐漸退化,特別準備了葉菜類等較好咀嚼的食材,調味也皆以清淡、不油膩為主,為大家的健康把關。

理事長與全體廚工合影

理事長表示,希望長青食堂可以持續下去,未來也希望能為行動不便的長者提供接送的服務,但目前因保險等問題,需經過審慎評估,目前食堂的運作將朝向更精緻的方向,例如:為素食者配餐等等,雖然不能無法面面俱到,卻也是社區發展協會一直努力的目標,雖然食堂開辦至目前僅四個月,但成效非常好,看著社區長者們開心的吃著飯,也就感到很滿足了!所以對的事情就應該繼續堅持下去,讓居民的生活變得更安穩、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