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永續學社參與經驗系列〉黃同學:農業就是太古老太基本,才值得不同理念的碰撞

「國際農企業學程是在讀什麼?」。

回想自己學習農業的這條路,這是我自從大學選擇了國際農企業這個學程最常被問到的問題。雖然我總是回答「就是農業跟商業阿!」,可是心裡一直都覺得不應該只是這樣,捫心自問課堂上到底學到了什麼,總有點覺得空洞。再早一點,記得高中的時候我讀過­《生物多樣性的早餐》,當初是為了參加比賽讀的,文字很繁厚,讀起來思緒很亂,可是每看完一個段落就覺得又多認識了這個世界一點。好像在這個很令人滿足的現況之外看到了另一個被剝削的世界、看到了農業的多面性、看到了使命感伴隨著無力感而生。

一次意外因而加入「不只是農業讀書會」,喚醒了高中那時的感覺。對我來說,所有讀農業的人都應該要加入這個讀書會,才能更貼近我們熱愛的這個領域跟社會的連結。正是因為農業太基本、太古老,它才會在這個世界的各個角落發生、與不同的理念碰撞:變得商業、變得工業、變得快、變得慢。我想理解這些,不只是因為我想參與農業生產,而是我想要有立場,我想要在這繁多的選擇中做出選擇,知道自己該支持什麼,在世界觀下不偏頗不違背自己初衷地,關注甚至為第三世界與需要的地方付出行動。

除此之外,一直以來我對於有機農業抱持著又愛又懷疑的態度,我認為對土地友善的事物都該被支持,可是在人口快速增加的時代,有機農業又要怎麼支撐這龐大資源消耗?這個問題有一次商學院的學長跟我討論過;他認為在經濟學家眼中,有機農業是沒有存在的必要性:因為認證及行銷花費了太多的成本。這些錢反應在價格中,獲利的卻未必是農民。當時的傾向支持這個看法,因為我正在一間高檔有機餐廳打工(我們開玩笑地引用綠色資本主義來批評這個餐廳),商品價格高得我不認為這是可以普遍推廣的,而我也明白那間餐廳在行銷及推廣上用了多少成本跟努力;而後在讀書會中接觸了化約論和慣行農業,從另一個角度看,才發現無機農業本身的價格包含了太大比例的外部成本,即便它價格看似低,種植成本卻更低,這些負擔都轉移到土地上,長久下來也不是一個可行之路。此外,有些另類食物網絡的形成就是認證成本太高的解決之道。諸如此類的辯論還有像基改食品、小農派市場派或是肥料的規範等等。雖然複雜但是整體來說,有這些資訊才能夠不隨著別人的行銷手法(廣告詞、價格……)起舞,做出身為一個農業人該做的決定,所以我真的很感激這個讀書會以及農業社會學一年以來的陪伴!

直到現在我對於這兩者農業都還沒有絕對對或錯的看法,因為認知往往越接近事實而越複雜,隨著資訊更新,我又有新的看法。這類的書籍對我而言都不好消化,所以真的很慶幸能夠在讀書會中,讀學長姊推薦的短篇文章或是跟大家討論這些議題。在繁忙的生活中,能保有興趣跟看到一個可以努力的方向,是很令人感動!

 


〈永續學社參與經驗系列〉是永續學社於2017年對社團成立五周年的參與紀錄,由社員、社友撰寫參與本社「不只是農業讀書會」經驗,與大眾分享我們堅持藉由學習型組織創造論述、行動與組織的空間;深化對社會與人文面向的農業關懷;投入糧食、自由貿易、分配、國家機器、食品安全、工業開發、資本主義等等對農業影響的討論與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