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以兩票之差,通過訂定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殘留標準

前言:

聯合國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AC)正在義大利羅馬舉行,針對台灣關心的萊克多巴胺標準,今(5)天傍晚有了最新結果,與會各會員國最後以69:67兩票之差,表決通過訂定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MRL)。此舉將意味著CAC承認瘦肉精可使用的正當性,也為台灣決定是否解禁美國牛肉再投下變數。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5日電)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AC)大會通過訂定瘦肉精標準,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為,豬與牛的肌肉及脂肪都是10ppb、豬跟牛的肝臟為40ppb、豬跟牛的腎臟為90ppb;火雞並沒有訂定。

行政院農委會今晚表示,萊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殘留標準草案,應美方提議表決改採表決方式處理此案通過後,已於台北時間今晚、羅馬時間下午,於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AC)上表決通過。

農委會說明,台北時間今晚表決通過的票數為69票贊成,67票反對,以2票之差通過。

之前美方提議改採表決方式處理的投票情況則是,68票同意、64票反對,以4票之差通過採改表決制,而非原本的共識決方式處理該案。

農委會表示,CAC大會上的草案所定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為,豬與牛的肌肉及脂肪都是10ppb、豬跟牛的肝臟為40ppb、豬跟牛的腎臟為90ppb;火雞並沒有訂定。1010705

陳冲:按Codex定進口牛肉瘦肉精殘留量 (新頭殼newtalk 2012.07.05 )

林朝億/台北報導

在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在台北時間5日傍晚以69比67票通過萊克多巴胺殘留標準草案成為國際標準後,行政院長陳冲今晚間表示,將依照國情及國人膳食習慣,參考Codex的標準,訂定進口牛肉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

陳冲指出,Codex既定有安全容許量的標準,即已確認食品安全的範圍,政府將依照國情及國人膳食習慣,參考Codex的標準,訂定進口牛肉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

陳冲表示,行政院仍將依照「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的16字原則,推動相關政策。

政院認為,為兼顧國人膳食習慣與國內產業發展,萊克多巴胺解禁範圍以牛肉為限;並為保障消費者選擇權益,確實執行強制標示;繼續逐批查驗進口牛肉,保障民眾健康。

至於是否採用行政命令,陳冲指出,行政院尊重立法院朝野協商決議,希望在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卓越領導下,在本會期臨時會中,順利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的修法程序。

根據農委會今晚指出,Codex大會所定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為,豬與牛的肌肉及脂肪都是10ppb、豬跟牛的肝臟為40ppb、豬跟牛的腎臟為90ppb;火雞並沒有訂定。

CAC決議訂瘦肉精標準(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5日專電)

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AC)大會,對是否訂定萊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殘留標準案,由於意見紛歧,改以表決方式處理。投票結果,69票贊成、67票反對,通過訂定瘦肉精標準。

這項在羅馬召開的年度會議,主要討論肉類生產成長促進劑議題。對是否訂定瘦肉精標準,各方討論熱烈,由於意見紛歧,最後決定由共識決改為以表決方式處理。1010705

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AC)大會,對是否訂定萊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殘留標準案,由於意見紛歧,改以表決方式處理,通過訂定瘦肉精標準。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