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環團及公民團體呼籲:大新竹飲用水安全不容漠視

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召集人鄭于育說明:工業廢水、垃圾污水及家庭污水已混入大新竹飲用水中,頭前溪沿岸工廠排放水口,導電度動則檢驗到700至1000,對於農田灌溉都有影響。且排放水中含有重金屬,希望政府正視飲用水污染問題。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研究員湯琳翔,指出水庫水無法滿足大新竹飲用水需求,官員不應再用水庫水塘塞民眾乾淨飲水的訴求。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呼籲市政府應請中央儘速召開協調會,處理頭前溪污染問題。
綠黨新竹市黨部主委易俊宏呼籲民眾應依據政治人物是否認真回應我們要喝乾淨水的環境訴求,作為投票依據。

27日上午,新竹市開放登記第一天,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熱心民眾及多個環保團體前往新竹市選委會,呼籲現任及未來的市長 和議員們,不要漠視乾淨飲用水訴求,儘速簽署政策承諾書。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呼籲:政府應回應民眾及環保團體的要求,儘速請中央召開跨縣市協調會,整治頭前溪污染問題。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研究員湯琳翔呼籲:市府及民代不應用水庫水塘塞民眾對飲用水的質疑。根據經濟部研究,以及7月31日,田秋菫監委在自來水公司第三區處召開調查會議時,即已當面證實,「要靠水庫水滿足大新竹用水需求是不可能的,頭前溪仍舊是重要的取水來源」。
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召集人鄭于育,也向民眾報告:頭前溪沿岸除了垃圾場污染外,更有工業廢水污染。依據各公司向新竹縣環保局申報的工業廢水排放資料,已知有:氰化物、硼、鉛、銀、銅、鋅、總鉻、鎳、鎘、砷、鉬...等排入水體。近半年公民自主監測各排放口放流水數據,也發現導電度動則700多至1000多,都已不適合灌溉使用。
綠黨新竹市黨部主委易俊宏,也呼籲民眾就市長及議員候選人們對於乾淨水訴求的回應態度及行動,當作重要投票指標。
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最後也再次呼籲:
一、現任及未來的市長和議員們,儘速連署政策承諾書,回應民眾要求清淨頭前溪的訴求。
二、頭前溪的垃圾及家庭污水問題,縣市不要互踢皮球。關埔家庭污水應儘速接管。竹東垃圾暫置場盡快協助改善堆放及垃圾污水滲入水源問題。
(目前,竹東鎮垃圾依舊持續暫置於水源地,竹東少量家戶接管至家庭污水處理中心的水依舊排放在隆恩堰上方,大竹東及關埔未經處裡的家污每日每夜源源不絕地匯入溪中。)
三、現有工廠還無法零排放前,設置專管排放廠內處理過的工業廢水。新竹市立即請中央召集市府和縣府處理頭前溪污染源整治。
(氣候變遷加劇之際,頭前溪水量大時或可稀釋;但水量減少時,竹市、竹北、湖口及新豐的飲用水就混著著較濃的工業廢水及垃圾家污水。)

行動預告:
9月3日(一)10:00,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於新竹縣議會召開記者會,呼籲現任及未來的縣長和議員們簽屬政策承諾書。

9月8日(六)下午3:00至5:00,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於新竹縣議會召開論壇及座談會,報告頭前溪污染現況及政策承諾書對談,本場次歡迎民眾及已簽署承諾書的現任及未來的縣市長和議員們一起參與。
民眾報名表 https://goo.gl/o6MCeP
候選人報名表 https://goo.gl/yi5Xd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