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0非洲豬瘟》香港首例淪陷!中國運港豬隻,內臟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將屠殺6千豬隻

根據香港媒體報導,香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10)日夜間10點發佈,於豬隻內臟中驗出非洲豬瘟病毒,該內臟來自中國運到香港活豬,該豬雖未流出市面,但與該豬隻有接觸的其他活豬已經流出市面。港府將銷毀上水屠房內的六千隻活豬,進行徹底消毒。

非洲豬瘟在中國迅速延燒,31個省/市/自治區全體中鏢,如今連香港都淪陷。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台灣在邊境攔截到的陽性肉品數量節節上升,甚至在四月達到高峰,估計10.1%為陽性案例,「可想像台灣面臨的防疫壓力會更大,邊境防堵上可能會出現更多陽性豬肉製品!」他呼籲國人切勿攜帶疫區肉品回國,要全力保護台灣的養豬產業。

在防疫做法上,香港連同澳門、中國、以及東南亞國家的越南、柬埔寨、寮國和緬甸等班機,原本就在實施旅客手提行李100%檢查的國家名單中,「港澳離中國很近,原本就在我們超前部署的防疫規劃中。」

此外,陳吉仲指出,當前高度警戒的是泰國、北韓、南韓的疫情資訊。泰國受越南、柬埔寨和寮國等三國包圍,長期在「高風險防堵地區」觀察名單中,而北韓近期也傳出已爆發疫情,「會進一步了解南北韓的人員進出、豬肉貿易往來,如果很密集,一旦證實北韓有疫情,國內就會立刻對南韓班機的行李檢查做動態調整。」

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人員巡查當地養豬場,圖中豬隻非當事豬(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非洲豬瘟相關新聞,請點選這裡閱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