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謝謝大家,我們一起做到了!衛福部宣布暫緩增列農藥嘉磷塞殘留容許標準

文|陳儒瑋

每個微小行動    都可能成為翻轉社會的重要關鍵

2019年8月2日,衛福部宣布暫緩增列寬農藥嘉磷塞殘留容許量標準,紛擾近百日的法規修訂案暫時劃下句點,這場勝利完全歸功於臺灣各地關心農業與食品安全民眾的共同努力。

由美國孟山都公司研發、面世已達四十多年的嘉磷塞(glyphosate),至今仍是全世界最受歡迎且使用量最高的除草劑。2015年3月,世界衛生組織旗下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將其列入2A級「可能對人類有致癌風險」的物質之後,長期以來嘉磷塞對人體健康帶來負面影響的爭論逐漸浮上檯面,陸續有學術研究指出嘉磷塞具基因毒性,即使濃度極低,人體長期暴露其中亦會影響健康。

德國拜耳公司自2018年6月成功收購孟山都後,隨即面臨超過超過千起嘉磷塞致癌官司,讓嘉磷塞的爭論來到高峰。短短一年內,拜耳於美國加州接連吃下三場敗仗、不僅判賠總金額高達2億美元,股價跌幅更是將近4成。三起訴訟中揭露的證據都在在顯示,孟山都公司不僅長期試圖阻止科學調查、更涉嫌隱匿證據並扭曲報告結論。

在這樣的關鍵時刻,衛福部食藥署竟然表示將增列嘉磷塞的殘留容許量標準,著實令人不解。雖然此次在公民團體與社會大眾的反對壓力下暫緩施行,但難保未來不會再起爭端。如何建立公民參與機制,納入跨領域的社會利益共同者(stakeholders)共同討論,才是主責機關與消費大眾能永續攜手前進的根本之道。

與除草劑嘉磷塞息息相關的基因改造食品審議,也面臨著同樣的公民參與困境。

基改食品的評估與審查工作有其專業性,日前由衛福部邀集專家學者組成「基因改造食品審議小組」,透過定期召開審查會議來決定是否核准進口。然而,面對基改科技高度爭議性與民眾普遍擔憂基改食品風險的情況下,這樣的機制完全阻絕了消費者發聲的餘地。雖然食藥署於2017年6月回應民間團體的長期要求,首度公布「基因改造食品原料審議中案件清單」,對消費者的食品知情權來說可視為一大進展,然而,社會大眾也僅能透過定期公告得知目前有馬鈴薯、木瓜、甘蔗、黃豆、玉米及棉花等基改食品原料申請叩關,對於能否核准仍無置喙餘地,只能被動接受。

我們從2104年10月發起「基改食品退出學校午餐」的倡議行動開始,促成立法院修正《學校衛生法》明令學校午餐禁止使用基因改造食材、參與要求食藥署修訂基改食品標示制度與公布基改食品審議清單、建立臺日韓民間反基改運動連線,乃至此次與社會大眾聯手擋下增列嘉磷塞食品殘留容許量標準法案,每次取得的成果或許非常微小,但一步一步向前,總會見到前方耀眼天光。

我們相信,只要願意行動,終將帶來改變。


「衛福部增列寬農藥嘉磷塞殘留容許標準」大事記要

2019年4月23日

衛生福利部預告修訂「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其中增列燕麥、蕎麥與大麥等十項雜糧作物之嘉磷塞殘留容許量標準,擬由不得檢出調至10ppm。

2019年4月25日

上下游新聞市集率先推出獨家報導《台灣擬大幅放寬除草劑嘉磷塞殘留量!進口小麥燕麥等10項雜糧,最高容許10 ppm》。

2019年5月9日

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與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等民間團體發起「我堅決反對食藥署增列嘉磷塞殘留容許標準」行動

2019年5月15日

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等民間團體召開「食安不容退讓 堅決反對增訂嘉磷塞殘留容許量」記者會

2019年6月1日

Avaaz平台發起「您是否願意吃嘉磷塞殘留穀物?」連署

2019年6月24日

六十日預告期終止

2019年7月30日

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以個人名義寫信至衛福部部長信箱,詢問後續處理程序。

2019年8月2日(依當日事件發生先後順序)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來信,表示「權責機關已有最新回應(公佈日期為8月2日)

衛福部發布「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加強食品殘留農藥管理。」公告

上下游新聞市集推出《不放寬了!食藥署暫緩增修嘉磷塞標準,公民團體肯定,盼日後納入公民參與》報導

衛福部部長信箱則尚未正式回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