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發聲作為一種行動—校園午餐搞非基的第五年

四年回顧彷彿昨日,霎那間第五年即直奔眼前。

這一年內還是發生了很多事。

我們首次正式應邀前往中國與日本分享運動經驗、與日韓兩國同步響應全球反孟山都行動,更與獨立媒體和消費者聯手成功阻擋衛福部意欲放寬嘉磷塞殘留容許量標準政策。當然,校園午餐搞非基部落格依然持續更新國內外最新基改議題動態。

2018年10月,我們應中國「人民食物主權」組織之邀前往山西蒲韓出席五週年年會,分享臺灣基改食品規範、學校午餐現況,以及民間基改運動上的進展。今年7月,該組織代表一行四人來臺參訪,更進一步的深入探討在全球化的衝擊之下,彼此在糧食自給、農業發展與跨國企業壟斷等議題上面臨的困境與可能的解方。

2019年3月,我們代表臺灣無基改推動聯盟,正式受邀前往千葉縣成田市參加一年一度的日本GMO FREE ZONE(無基改區)全國交流集會,與現場來自日本全國各地超過三百位關心農業生產、食物安全與生物倫理的倡議行動者與消費者代表,分享臺灣基改食品現況、民間反基改運動歷程、面臨課題與未來展望,並共同討論如何面對新一代基因編輯技術的衝擊,守護下一代孩子們的未來。

4月,獨立媒體上下游新聞市集率先推出獨家報導,揭露衛生福利部預告修訂「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其中增列燕麥、蕎麥與大麥等十項雜糧作物之嘉磷塞殘留容許量標準,擬由不得檢出調至10ppm。

5月,我們與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等民間團體發起「我堅決反對食藥署增列嘉磷塞殘留容許標準」行動,同時召開「食安不容退讓 堅決反對增訂嘉磷塞殘留容許量」記者會,要求衛福部食藥署撤銷本次增列嘉磷塞殘留標準之修法預告。

同時間,身為臺日韓反基改運動連線的團體之一,我們主責草擬「臺日韓反基改馬鈴薯聯合聲明」,提出「政府不准」、「企業不賣」、「人民不買」的「三不」行動,要求政府採取更為嚴格的審查機制、呼籲企業秉持良心與社會責任拒絕販售,同時集結消費者力量拒買、拒吃,合力防堵基改入侵我們的生活。

7月,我們以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的名義,聯名支持日本民間團體所發起的「規範基因編輯食品百萬簽名連署」行動,要求所有基因編輯食品都需要經過環境評估、安全檢查並強制標示。

8月,在臺灣各地關心農業與食品安全民眾的共同努力下,衛福部宣布暫緩增列寬農藥嘉磷塞殘留容許量標準,讓紛擾近百日的法規修訂案暫時劃下句點。

作為一個沒有組織沒有辦公室的獨立公民倡議行動,搖搖晃晃地走過一千八百多個日子,力量或許微小,但我們始終相信,只要願意行動,終將帶來改變。

如同鄭有傑導演的金鐘感言,我們不是因為看到希望才要堅持,是因為我們要堅持下去才有可能看到希望。


如果想知道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