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格外農品青皮椪柑果茶醬榮獲英國2019 Great Taste Awards一星肯定

格外農品以善用產地的「格外品」為初衷,致力製作出風味醇厚好產品, 旗下產品青皮椪柑果茶醬於2019年8月獲得世界四大美食獎之英國2019 Great Taste Awards一星殊榮。

2019 Great Taste Awards比賽,由超過400位專業評審盲測評鑑,評審團組成包括星級主廚、餐廳老闆、食品製造商、食評家、美食記者與美食作家等。全球有超過12,772件食品參加,青皮椪柑果茶醬榮獲一星獎肯定參評產品獲得70分到80分,代表「美味」,僅38%的參賽作品獲得認證。

格外農品共同創辦人林雅文說,當初選用青皮椪柑,迥異於市場上一般果醬的口味,確實有點冒險,但青皮椪柑本身的香氣,非常濃郁,令我印象深刻,也激發我想以本土的青皮椪柑口味代替韓國進口的柚子醬的想法!

而2019 Great Taste Awards的一位評審給青皮椪柑的評語是這麼說的,無論是酸甜帶點微苦的滋味,不同於一般的柑橘,果醬的滋味巧妙又平衡的在舌尖舞動,製作果醬的人對水果有滿滿的愛,這醇厚的質地和市售加膠的果醬很不同,值得細細品味!得到專業評審的青睞與肯定,證明了好的食材一定不孤單!

格外農品選用的椪柑果樹栽種於,台南南寮大凍山的背陽坡,海拔300-400公尺間的山坡地,日夜溫差大, 終年氣候涼爽,使得青皮椪柑酸甜適中,每年收成時間約在中秋節後,12月進入尾聲,是國內最早上市的椪柑。

種椪柑已長達四十年之久的侯春南大哥強調,我們當地農民堅持不使用制酸劑,讓椪柑在樹上自然成熟,它帶著自然的酸味與柑橘的甜味,使香氣更加濃郁。侯大哥帶著兩個兒子一起投入,以益菌的方式改善土壤、防治病害,取得產銷履歷驗證,以友善土地與減藥的方式愛護土地。

即使是這麼認真種植還是會出現格外品,侯大哥說,椪柑常見有黑星病與曬傷的問題,黑星病是椪柑重要病害之一,不會危害果肉,但當果皮出現斑點,確實影響果實售價。至於曬傷,則會讓青皮椪柑上出現青色與黃色不均的色差,而不被市場接受,但反而因為光合作用充足,所以果實更加香甜呢!

經過四大美食獎之英國2019 Great Taste Awarsds評為一星”美味”的青皮椪柑果茶醬,由格外農品共同創辦人同時也身兼果茶醬的研發總監游子昂說,製作青皮椪柑果醬過程繁複,先以人工取出果肉和細細去籽,再依比例挑出適用的果皮經過殺青和糖漬的處理後,與果肉和其他原料混和。

其實從開發青皮椪柑果茶醬之後仍不斷與工廠的專業人員討論,持續修正配方、製作程序與味道,讓做出來的果醬不僅有明顯的柑橘香、天然的膠質,還保留少許苦味,使風味和色澤呈現最理的狀態。

當初老祖先把多餘的水果製作成果醬,是保存水果的最好方法,也一併把季節、風土封藏起來,格外農品製作的果茶醬,更多了一份對土地的疼惜,成就了獨一無二的豐美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