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會感染武肺病毒嗎?防檢局:全球尚無人畜共通感染案例,暫時減少親密接觸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來襲,日前香港出現確診個案的犬隻檢測病毒呈弱陽性,引發外界猜測寵物是否會成為傳染源。防檢局說明,目前並無任何國際組織或文獻證明犬貓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香港案例狀況為污染,而非感染,因此與人類確診案例共居的犬貓,只需配合做居家隔離即可,毋需過分擔心。

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攝影_林怡均)

台大獸醫系教授:新冠肺炎人畜共通感染機率非常低

日前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在確診案例的犬隻,檢測新冠病毒呈弱陽性,對此案例,台灣大學獸醫系教授劉振軒表示,此病毒為污染而非感染,此外,與新冠病毒傳播路徑相似的SARS,過去也從未有文獻顯示會感染犬貓,推測人畜共通感染的可能性非常低。

「污染只是體表,並不是發病。」劉振軒說明,感染必須滿足三個條件,分別為足夠的病毒數量、合適的寄主細胞以及突破宿主抗體,新冠病毒的傳播途徑多為飛沫傳染,飛沫最後會落在地表,而犬貓行動範圍較貼近地面,也因此容易接觸到污染源。

「狗貓之間的疾病都不見得有共通性,新冠肺炎人畜共通的感染機率非常低。」劉振軒表示,狗和貓都有過其他呼吸道或是肺部疾病,但狗貓之間並不會彼此感染,更沒聽過感染人,而2003年發生的SARS到現在也從未聽聞感染狗貓,這次新冠肺炎推測人畜共通感染的可能性非常低。

人狗之間不會互相傳染(攝影_alittle)

防檢局:目前並無證據顯示寵物會感染,確診個案寵物檢驗請照三步驟

「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寵物會感染,也無證據顯示寵物是感染源。」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說明,世界衛生組織(WHO)、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及世界小動物獸醫師協會(WSAVA)官方聲明及國際期刊等,皆無犬貓可感染新冠病毒肺炎之證據。

徐榮彬表示,香港案例的犬隻檢測結果微弱陽性,並不代表就是有感染,可能是摸到或是沾到病毒而出現的污染,但必須進一步觀察是否發病才能確認是否感染。「不論是否為新冠病毒,寵物最怕的是飼主接觸所帶來的病毒,接觸任何東西都可能使寵物沾染到。」

此香港案例為例,徐榮彬說明,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所飼養的寵物檢驗原則有三步驟,首先確認有無發燒或是呼吸道症狀,無論有無症狀都先採取居家隔離,持續做觀察,若無症狀則與當地動植防疫機關持續通訊;若有症狀則聯繫犬貓平時就診獸醫師,以通訊或視訊先行了解,避免犬貓四處活動。

家衛所:已擬定檢驗SOP,萬不得已才啟用

「犬貓發病後,我們會先懷疑,除非真的確認是新冠肺炎,才會到場做檢體採樣送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徐榮彬強調,目前全球雖無犬貓病例,但防檢局和家衛所已經做出檢驗SOP,不過萬不得已才會啟用。

家畜衛生試驗所目前擬定的檢驗SOP流程,是按照疾病管制署檢驗人體的相同方式,與國際檢驗同一規格,流程為防疫人員全副隔離裝備到場採樣,取得動物的毛髮等檢體後,經過嚴密防護,回到實驗室經過萃取,取出檢體內核酸,並以電腦分析判讀是否為新型冠狀病毒。

家衛所所長邱垂章表示,此檢驗流程及方法已經提前以其他動物病毒檢體做測試,與預期結果相吻合,但由於感染機率極低,萬不得已不會隨意啟用。

正常生活、減少親密接觸、做好清潔

而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所飼養的犬貓後續照護方案,徐榮彬說明,若個案有家人可協助居家照護,則避免親吻或是擁抱等親密接觸,並在照顧時全程戴口罩,接觸寵物前後要以肥皂與清水洗手;若無親友可協助,可聯繫當地動物防疫機關給予協助,「絕對不能遺棄寵物,這是違法的。」

徐榮彬表示,目前全世界並無犬貓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因此沒有任何寵物發病症狀資料可參考,但一般犬貓還是可能會感染其他疾病,除了做好居家檢疫,寵物像平常一樣正常清潔即可,若真有疑慮,則短時間內減少親吻或是擁抱等親密接觸頻率即可。

短時間內可對毛小孩減少親吻或是擁抱等親密接觸(攝影_alittle)

寵物是否需要戴口罩?防檢局:人類要戴好

「寵物戴口罩是防止牠咬人,重點是我們要戴好口罩。」徐榮彬說明,寵物口罩目前設計是為防咬,而非為了防疫,但人為飛沫傳染可能性高於寵物,因此人與人之間的防疫更需要徹底做好。

「你怎麼對家人就怎麼對你的寵物。」防檢局局長杜文珍表示,寵物感染新冠肺炎機率較低,維持正常生活,飼主記得多洗手,若真擔心寵物健康,則避免在人多的時間帶寵物出門,並注意清潔,以不傷害動物皮膚的清潔劑替寵物清潔。

閱讀「武漢肺炎衝擊」系列報導,請點選這裡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