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衝擊0310》蔬菜有難亟需協助!雲林菜農衝擊最大,盛產又逢疫情雪上加霜

新冠肺炎(俗成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餐飲觀光業景氣不振,連帶影響國內農業,蔬菜的營業用量下降,大量蔬菜滯銷、價格低迷,其中雲林縣受衝擊最為嚴重,甚至有部分農友已經將田間蔬菜耕鋤(棄收)。雲林農業處為協助農民銷售蔬菜,正積極媒合各家通路,也表示歡迎業者或是民眾直接來電訂購蔬菜,可洽專線05-5522469

3月7日已有農民開始耕鋤小葉菜(照片來源_台灣農業監督團隊粉絲專頁)

雲林供應全國三分之一葉菜量,盛產又逢疫情雪上加霜

2月25日各級學校開學以後,葉菜類作物的交易行情持續下跌,根據農產品批發市場交易行情網,到昨日為止,葉菜類的拍賣市場當日平均價格每公斤已跌破十元,俗稱「菜王」高麗菜當日每公斤平均價格更只剩八元。與去年同期(2/25-3/9)相比,葉菜類每公斤平均交易價格掉了8元,高麗菜每公斤平均交易價少了7.5元。

「大家都不去餐廳吃飯,餐廳叫菜量少很多。」雲林縣農業處說明,國內餐飲業受到疫情影響,目前縣內初步統計,餐廳營業用葉菜銷售量減少約兩至三成,銷售通路如超市、量販店等則有成長,但通路銷售品項多已契作,餐廳用菜無法立即轉移,部分農民將葉菜轉往拍賣市場,市場上蔬菜量供給量大於需求量,因此菜價才會低迷。

葉菜類全國市場交易價量走勢圖,109.2.25-109.3.9

雲林農民:拍賣市場菜價低到連油錢都不夠

「高麗菜價錢低到連載上去油錢都不夠。」雲林縣青農聯誼會說明,過去供應餐廳的蔬菜訂單被大砍,有農民選擇送批發市場,卻發現價錢極差,不少品項成交價格完全不敷成本。

「不只慣行蔬菜,有機菜也有狀況。」雲林縣青農聯誼會表示,雖然恢復開學,但校園有機蔬菜叫貨量卻略減,因此原先排程好的種植數量多了出來,數量雖比不上慣行蔬菜,卻也相當讓人傷腦筋。

「除非有寒流,不然每年過完年菜價都會掉。」雲林縣蔬菜產銷班第74班班長廖瑞生說明,春節後是葉菜類產季,因此往年菜價都會下跌,今年因為盛產價格更低,自己的產銷班是專門供應校園營養午餐蔬菜,由於契作逃過一劫,但其他同業就沒這麼幸運。

廖瑞生說明,大產區如西螺,有八九成都是交菜給餐廳,現在餐廳業績慘淡,因此叫菜量大減,而送拍賣市場,部分品項每公斤價格甚至跌破十元,農民送菜過去,還要支付清潔費,對農民來說,即便是慣行蔬菜,都是虧本的。

蔬菜賣壓很大(攝影/林怡均)

其他產區:目前尚可處理,菜價太低會排擠有機菜

其他產區狀況雖不如雲林這麼危急,但同樣遇到餐廳及飯店等營業蔬菜用量下降、校園營養午餐叫貨量減少等問題,桃園康莊有機合作社總經理張瑞娟表示,慣行蔬菜價格低迷,與有機蔬菜價差過大時,也會出現排擠效應,使有機蔬菜銷售受影響。「最近天氣熱,菜長得快,慣行菜太便宜,有機菜會很難賣啊!」

蔬菜專區種植面積有350公頃的高雄梓官,葉菜類種植面積約80公頃,目前約可收成近四百公噸,梓官農會供銷部主任蔣進三表示,疫情使得消費緊縮,梓官地區大多為青江菜、油菜等小葉菜,農會契作蔬菜主要供應校園營養午餐、團膳及國軍,這次會協助其他受到影響的農民。

「中部最需要幫忙,我們自己可以處理。」蔣進三說明,餐廳跟飯店估計叫貨量減少一兩成,目前會媒合蔬菜冷凍加工廠,向梓官農民收購約42公噸的小葉菜來減少損失,而現在菜價低迷,情況最危急的是高麗菜,最需要協助的是中部的高麗菜及其他葉菜的大產區。

屏東縣農會表示,屏東較少葉菜類的共同運銷,大多是果菜類,果菜類的生長時間較久,也比葉菜類耐儲放,目前價格平穩,並無收到農民求救的訊息。

餐飲業慘澹、量販店及外送平台零售食材增加

餐廳叫菜量減少,但國人仍有蔬菜食用需求,實際詢問餐飲業、外送平台及家樂福,發現餐飲業收入大減,而食材的零售量則有成長。「最近來店整體人潮變少,但來買菜的散戶變多。」家樂福表示,蔬菜零售業績有成長,若有菜農需要協助,非常樂意伸出援手。

「高雄市同業業績普遍掉了將近一半。」高雄市餐飲工會常務理事洪三讚說明,從中小型餐廳到飯店,訂位都取消非常多,也因此食材消耗速度減緩、叫菜量變少,但客人部分改為自煮,較少開伙的人則選擇叫外送。

「代購火鍋料及青菜的訂單明顯增加。」UberEATS 台灣公關表示,去年到現在業績持續成長,肺炎爆發後成長幅度略增,其中除了餐廳的外送餐點,到量販店如家樂福、全聯等,代購火鍋料及蔬菜的訂單有明顯成長,顯示出在家自煮的客戶有增加。

UberEATS是否有機會協助農民銷售蔬菜?UberEATS 台灣公關表示,UberEATS 每項服務若要成立,必須實際精算時間,從外送員到店取貨至交貨給客人,時間必須控制在35分鐘內,而過去並未有過實際送菜,因此對於這項服務相當有興趣。

雲林縣農業處:正在積極媒合,有訂菜需求請洽專線

對於現在菜價低迷、蔬菜滯銷,雲林縣農業處表示,目前已向農糧署尋求協助,請農糧署媒合公家單位,如各地方政府、學校、國軍等單位,協助消化,此外農業處也歡迎各界企業、團體及民眾訂購,有訂菜需求的單位或民眾、媒合需求的農民可洽專線05-5522469

雲林縣蔬菜產銷班第74班班長廖瑞生表示,菜價經常出現浮動造成產銷問題,建議同業未來朝計劃生產、契作轉型。他說明,契作需要調整生展方式,例如減藥、減肥,還要提供檢驗證書或是證明,雖然會有較多額外事務,但長久來看,菜價及銷路都相對穩定,也對環境較為友善。

閱讀「武漢肺炎衝擊」系列報導,請點選這裡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