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束河的味道

去了麗江一趟。嚴格說來是束河。畢竟大研太吵太雜太擠,連待一個下午都覺得費心耗神,更別說要住在那好幾天了。但即使是相對安靜的束河,因為許多巷弄裡都有客棧的興建工程在進行,有時候總覺得自己像是住在一個巨大的主題樂園裡,全然沒有放鬆療癒的感覺。一天當中,大概只有清晨五點到七點這段時間,路上人特別少,可以在古鎮的石板路上遛躂閒晃而不怕撞到人,或是在小市集上琢磨著該買那種台灣少見的水果才好。在這之後,時間就不再安逸了。

這當中又以「該吃什麼好呢?」最讓人焦慮。

作為一個熱門的旅遊景點,雖然客棧住房不貴,但在束河吃頓飯的花費卻跟台北不相上下。一碗雜醬餌絲10塊人民幣(人民幣比台幣是1:4.7)、一盤十個韭菜水餃20塊人民幣、一杯雲南小粒咖啡15塊人民幣、一份提拉米蘇25塊人民幣,酒吧街上的合菜價格也是38塊人民幣起跳,而帶有納西民族特色的風味菜(例如腊排骨火鍋)至少要68塊人民幣。尤其是,因為整個古鎮裡頭除了觀光客和客棧老闆外就沒有本地居民了,所以連想找個「本地人去的餐廳」都是不可能的事情,要嘛就是一個人去吃一份30塊人民幣的套餐,不然就是跟客棧旅友湊咖蹭飯去。

當然,酒吧街路邊也是有在賣三串十元的燒烤,但自從某個晚上跟客棧老闆聊天後,就再也不敢吃了。那天晚上,來自臺灣的老麥是這麼說的:「我現在都不推薦腊排骨,因為觀光客多了,店家都是用你搞不清楚的化學藥品來製作腊排骨,這樣才能縮短整個醃製時間,不然怎麼滿足觀光客的需求啊?街上賣的燒烤也是,都是不知道那來的鴨肉抹上色素、牛肉精,然後跟你說是犛牛肉。事實上,束河就一家餐館用的是真的犛牛肉,可是你又為什麼要在夏天吃人家抵禦寒冬時吃的犛牛火鍋呢?」

想想,也真是如此。一個原本與世隔絕的小鎮突然湧進那麼多的觀光客,每天摩肩擦踵地在街上找吃的,每個人都嚷嚷著說要吃當地特色的犛牛黑羊三文魚腊排骨,在放牧耗時、交通不便的現實下,只有發揮祖國「食品工業」的生產特色,才能滿足觀光客的需求啊。於是,當我們來到這個以「心靈療癒」為訴求的古樸小鎮時,不知節氣又狼吞虎嚥的我們,卻一口一口地侵蝕著自身的健康。最後,當朋友問我們對滇菜有什麼印象時?除了好油、好辣、好鹹、好酸之外,我們似乎也沒什麼可說的。

此刻,如我你問我對束河的那樣吃食印象深刻?我想我會說是在楊柳溪旁買的番茄蘿蔔小黃瓜。在束河的陽光下,總覺得只有這些從土裡長出來的菜蔬,才能真正療癒我旅途中的孤單。

啥?你問我這些蔬果的農藥殘留量喔?(掩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