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8》中國海漂豬屍再現金門,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

再現染疫海漂豬!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應變中心)今(18)日表示,16日中午接獲金馬澎分署第九岸巡隊通知,有民眾於小金門西北角海岸──青岐岸際發現1具豬屍,經該區第三機動巡邏站線上巡邏組抵達確認,即實施現場管制,並通報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

防疫所採集相關檢體後,將豬屍就地焚燒掩埋,同時對周邊區域澈底消毒,檢體則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畜衛所)檢驗。相關檢體經畜衛所以聚合酶鏈反應(PCR)檢測,今結果確定非洲豬瘟病毒核酸呈陽性反應,且基因片段序列與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病毒株基因片段,相似度達100%。金門距離上一次海漂豬檢測非洲豬瘟陽性是今年2月3日,同樣是在烈嶼鄉(小金門)。

本次發現的染疫海漂豬僅重2公斤,推估出生沒多久。(圖片提供/金門防疫所)

染疫海漂豬出生僅1週  推估從中國漂來

金門防疫所所長林政道表示,本次發現的海漂豬體型非常小、重量約2公斤左右,推測出生僅一週。由於金門縣地理位置接近中國福建省及廈門市,且臨近九龍江等出海口,偶有發現死亡豬隻伴隨垃圾漂至金門縣沿岸,研判此次海漂豬亦是由中國海漂而來。

因應本次個案,金門縣政府不敢大意,已針對與該頭豬隻接觸的人員、車輛、器械執行消毒措施。本次發現地點半徑3公里內共有4家豬場,為確保安全,防疫所決定擴大對烈嶼鄉(小金門)全鄉共8家豬場(其中1家停養)進行全面訪視及臨床檢查,目前檢查結果顯示豬隻健康情形皆為良好。

16日中午有民眾於小金門青岐岸際發現疑似豬屍。(圖片提供/金門防疫所)

迄今累計14例陽性海漂豬  

目前海漂豬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案例共14例:金門縣12例、連江縣2例,應變中心呼籲,近期國際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但非洲豬瘟防疫也不可輕忽,4月份迄17日止中國增加7例(共32省、183個疫點)、韓國增加72例(共4道、553疫點)、菲律賓增加1例(共21省、283個疫點),將持續透過跨部會合作機制強化邊境各項防檢疫工作,提醒國人由國外返國切勿攜帶動植物產品,以免受罰。

同時也籲請養豬農友自主落實豬場人、車(含運豬車、飼料車、化製車及訪客車輛等)門禁管制、場區定期清潔消毒等生物安全措施,維護豬隻健康及財產安全,共同防堵非洲豬瘟入侵。

海漂豬迄今累積14例陽性案例。(圖片提供/金門防疫所)

(非洲豬瘟相關新聞,請點選這裡閱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