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霜淇淋支持國產大豆!國產黃豆搶攻甜食市場,五產品全家新鮮上市!

國產豆乳霜淇淋,支持豆農又消暑!臺中市大人物農產運銷合作社與全家便利商店、榮町投資股份公司合作,共同推出使用國產大豆「高雄選10號」製成的厚豆乳霜淇淋、杏仁豆腐聖代、豆豆奶油麵包、芝麻豆乳天使蛋糕,以及紅茶豆乳蛋糕盒,提高國產大豆使用率。

臺中市大人物農產運銷合作社總經理陳建瑋表示,國產大豆的價格雖比進口大豆來得高,近年來國人對國產大豆的支持度越來越高,也讓通路願意支持,以這次和全家的合作來說,一年會用掉45公噸的國產大豆,能有這次的合作,要感謝財團法人台灣雜糧發展基金會的輔導以及農糧署的協助。全家超商則表示,供應鮮食八成都是使用國產食材,這次推出新國產雜糧產品也是希望以通路的力量來支持在地農民。

使用國產大豆製作的霜淇淋出新招,推出聖代新吃法(圖片提供/全家超商)

國產大豆年產量增加,全家超商推出五款商品支持國產雜糧

大豆年進口量高達260萬公噸,農委會自105年推動大糧倉計畫,目標是將生產過剩的稻田轉作雜糧,並降低國內雜糧的進口依賴。作為雜糧之一的大豆,國內種植面積及產量連年成長,據農委會統計,105年種植面積及產量為2176公頃、3061公噸,去(108)年已來到3405.15公頃、4776公噸。

國產大豆種植面積及產量連年成長的同時,生產後端的加工及銷售速度則有待加強,國產大豆與進口大豆相比,價格較高而市場競爭力受到挑戰,然而自去年7-11推出國產豆奶紅茶後,全家今年也不落人後,推出五款國產大豆商品,12日在3600家門市上市。

據統計台灣植物奶市場規模高達60億,其中豆漿、豆乳因有優質蛋白質最受青睞,全家便利商店看好豆乳商機,使用具有產銷履歷、100%國產契作大豆,開發5款豆乳系列鮮食商品,包含「厚豆乳霜淇淋」、「杏仁豆腐聖代」,並同步研發製成麵包、甜點,麵包商品更皆通過Clean Label少添加潔淨標示認證。

厚豆乳霜淇淋、杏仁豆腐聖代,能吃到豆香又消暑

全家便利商店鮮食部長黃正田表示,全家長期支持在地農業,提供鮮食的原料八成為國產。觀察到近年健康飲食、健身風潮興起,豆製品業績成長1至2成,因此這次選用國產大豆製作豆乳,所使用的高雄選10號大豆每顆都可溯源,且為非基改、無農藥殘留。

這次推出的「厚豆乳霜淇淋」,將大豆磨成粉製成保留最完整的風味, 入口後可以吃到濃郁順口的豆味香氣、濃郁又綿密的口感,另外一項口感型商品為「杏仁豆腐聖代」,靈感來自傳統杏仁豆腐,散發天然杏仁香的杏仁豆腐搭配豆乳霜淇淋,味道甜而不膩。

其他產品還有「豆豆奶油麵包」、「芝麻豆乳天使蛋糕」,皆使用國產大豆做為餡料,其中「豆豆奶油麵包」是以國產大豆製成麵包體,內餡為萬丹紅豆與滑順黃豆奶霜;「芝麻豆乳天使蛋糕」則有濃厚豆乳內餡;另有一款「紅茶豆乳蛋糕盒」為紅茶蛋糕搭配豆奶慕斯、黃豆慕斯。

全家超商公關部表示,「原料價格不是第一考量,我們希望透過通路的價格來支持國產,也讓更多人知道國產農產品不會特別貴,但很新鮮很好吃。」

以國產大豆製成的各項產品(圖片提供/全家超商)

導入大數據降低生產成本,預計接下來一年用掉45公噸大豆

本次合作中負責大豆原料的臺中市大人物農產運銷合作社(以下簡稱大人物合作社),合作社總經理陳建瑋過去在零售百貨業工作,後來投身於農業,在財團法人台灣雜糧發展基金會輔導下,協助在地雜糧農民生產及銷售,「今年已是第三年,我們契作面積有30公頃,但能消化的量則超過這個生產規模,有其他的銷售機會我們也會找其他優秀的雜糧生產者。」

大人物合作社主要產區為台中市大肚區,也有和台南農民契作,陳建瑋表示,生產跟銷售向來都是拉鋸,從去年在7-11上架的豆奶紅茶到這次在全家上架的豆奶產品,接觸通路後發現,通路在意的其實不完全只是價格考量,更在意的是消費者能否感受的到商品要傳遞的價值,「每一個消費者如果都能勇於支持購買,支持在地國產安心農特產品,相信在不久後的將來就會有更多優質的國產雜糧製品在通路上可以買得到。」

一般認為國產大豆價格高,陳建瑋說明,國產大豆因生產成本高,反映到售價上相對也高,因此合作社內也導入大數據來做田間管理、鼓勵農民使用植保機來降低田間管理成本,使得原物料價格更有競爭力,此外,與通路合作最關鍵的在於了解通路需求。

陳建瑋表示,全家超商合作意願相當高,甚至派人到田間訪視農民,而這次和全家的合作預計一年會使用掉45公噸的高雄選十號大豆,而全家也表示後續視後續市場反應,來決定是否要再增加國產雜糧商品的品項數量。

陳建瑋認為,國產雜糧產業的銷售關鍵有二,第一是政策型通路,例如:學校、監獄、軍隊團膳等;第二是一般通路,「必定要是政策型通路先支持第一波生產者,一般通路也願意接受並嘗試,發現國產大豆不輸進口豆,國產大豆的市佔率就會提高,生產面積漸漸大了,價格自然也會更親民,人人都買得起,對這片土地也更好。」

臺中市大人物農產運銷合作社總經理陳建瑋(照片提供_陳建瑋)

榮町:為通路整合原料、設計適合產品,作為產銷中間平台

另一位幕後推手則是榮町投資股份公司總監蔡泳瀠,蔡泳瀠出身於嘉義,父親過去經營南部零售通路「全買」,她表示,自己原本是學藝術的,回家後發現零售業每天日子都像是在戰鬥,而後選擇將全買收掉,另外成立榮町投資公司,「我對榮町的定位是國內農漁畜產品的轉介平台,作為通路與生產端的中介,幫助國產農漁畜產品有更好的發展。」

「我們是很年輕的公司,剛成立四年,並沒有能力做通路,但黃豆到我們手上可以適性發展。」她舉例,從去年7-11國產豆奶到這次全家的合作上,兩大連鎖通路屬性不同,榮町依據屬性,設計不同產品,便能讓兩家通路都願意使用國產大豆。

「7-11喜歡各式有趣活動企劃,全家則對農業興趣較高。」蔡泳瀠表示,全家超商這次的合作上配合意願極高,除了到田間訪視,也以多樣化的商品展現出極高的支持誠意,而在夏天推出霜淇淋是非常適合季節需求的,也能趁勢讓國人認識國產雜糧的美味與價值。

蔡泳瀠認為,榮町投資公司規模不大,資金也有限,「但連我們這麼小的公司都能做到,更大更成熟的公司也能多多思考國產雜糧的運用性。」她表示,這兩年來和連鎖通路的合作的目的是拋磚引玉,讓別的公司也看到國產雜糧的市場性。「國產雜糧市佔率如果有10%就是現在的十倍了。不用一定要找我們買大豆,國內也有其他優秀生產者。」

圖片提供/全家超商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