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那些雞教會我的事

以前過年時,我家一定會貼一張六畜興旺的紅紙在養牲畜的地方,如今時代變化,我已經好久沒看過這紅紙,甚至已經忘記這句話了。

會再想 起這句話是因為我家最近真的是六畜興旺啊,我家養的雞原本是為了吃雞蛋而養,但這土雞啊,生命力實在旺盛。我家的雞欄足足有2.5米,但還是圍不住他們, 因為他們簡直就像鳥,飛進飛出雞欄簡直形同虛設,現有公雞一隻、母雞四隻。過年期間母雞受孕開始孵蛋,這幾天小雞已經開始跟著母雞到處覓食了,總共是13 隻小雞。哇!這龐大的飼料錢豈是我這小康家庭支付得起的阿?不過還好,他們生命力太旺了,根本就不用我們餵養也照樣過日子。

因為他們都是強者,為什麼?

那些小雞教會我的事

且 聽我細說從頭。3年前我們開始養雞,當時到市場買了4隻小雞,正值冬天,做好電燈保暖,結果2天後全凍死了。有了慘痛經驗之後,一定要乘勝追擊別放棄,因 為離成功不遠了。再買4隻來養,果然全都順利長大成雞。當時曾經問過賣機的老闆,要如何讓雞自然繁殖,老闆說這有點困難,因為現在的雞已經不像以前那樣繁 殖了,所以還是用買的比較快也方便多了。

當時聽了還真是氣餒,不過還是保有一絲希望,可以自家繁殖成功。

因緣之下得知朋友家 有世世代代自家繁殖的母雞,好不容易坳到一隻,但這母雞實在是有點小了一號。更驚訝的是而且從此之後就關不住它了。抓來後一年期間,一直也不見它生蛋,心 想,唉呀難不成我的希望又泡湯了。不久終於看到它在孵蛋,沒想到竟是未受精的空包蛋,這讓我更失望了。

就在我把這事放棄希望忘了它時,小母雞終於又開始孵蛋了。這次他很認真的孵,我也很認真的關心觀察。幾周後終於孵出了3隻小雞。喔,忘了交代,公雞是隔壁堂哥養的,它跑來我這湊熱鬧順道就留下了種。

這 3隻小雞好像是我家小朋友的活玩具,動不動就抓來玩。看別人帶小孩總是特別快,看母雞帶小雞也是特別快,一轉眼小雞長大了,公雞也抓回去還堂哥了。3隻小 雞是一公二母,這隻公雞長大了雄赳赳氣昂昂,頗有乃父之風。雞就在過年前他也留了種開始做爸爸了,3隻母雞分成二窩,一共生了30幾顆蛋。

1-14d69a99052d28

2-14d69a5b615880

就在過年期間寒流來襲時,母雞頂著寒風守著雞蛋努力的孵著蛋。孵了幾周之後,前面幾隻小雞開始破殼而出,因為太擁擠加上寒流來太冷,所以早孵出的小雞有3隻死掉,中間孵出來的4隻得到母雞細心的照顧,活力旺盛。

3-14d69a56283641

活力旺的4隻小雞

為什麼母機會放棄孵小雞呢?

但是,除了活力旺的4隻小雞外,剩下10幾顆蛋,母雞竟然不孵了。我想這些蛋應該還可以孵出小雞來,所以就拿來用電燈泡照,照個一天後,真的有一隻小雞孵出來了,其餘的蛋照了4天也不出來,索性不要了。該如何處理這些蛋呢?埋起來吧!

埋之前我很好奇這些蛋到底有沒有受精?有沒有小雞在裡面?所以就一顆一顆的敲開來看看,啊!還真有小雞耶,一共有8隻,哇!真是造孽阿!母雞為何不孵呀?既生它又不孵牠為什麼?就差個幾天而已,為何不繼續孵呢?這些小雞們毛都已經長好了,就差那麼一步而已。

5-14d69a77cde7fa4-14d69a7045031b

我試著想從那隻電燈泡照出來的小雞身上,找到母雞為何不孵這些有小雞的蛋的原因……

.6-14d69a61a8ad35

這隻小雞破殼時因為天冷,所以必須繼續照燈保暖,我們也不時的去關心牠看牠,一天之後比較會跑了。這時天也不冷了,便把牠抓回去與母雞及4隻小雞相聚。

客倌啊,您猜發生甚麼事情了?小雞竟不願與牠們為伍,而母雞呢竟然會啄小雞!天啊,真是天倫不幸,竟有這等事,不是都說虎毒不食子嗎?

趕緊把小雞抓回來繼續燈照,想說等牠長大再抓回去,這段期間只好人代雞職了。沒想到小雞一直嘰嘰叫,抓在手心牠就覺得很安心而不叫,也許牠已經把人當成是媽媽了,把雞當成是人了.

隔天早上一看,哇又發生甚麼事了?小雞死了。

至此,我終於明白了,母親不好當嗎?不不不,是我逾越權限了,這本不是我該做所能做的事,是我感情用事。正所謂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感請用事做了不該做的事,到頭來還是一場空,憑添憂愁罷了。

因為只有強者的小雞才能生存下來,叢林中生病虛弱的動物是最容易被獵食者捕獲的,只有這樣優生下去才能永保生物鏈的永續啊。所以看似不仁卻是大仁,而我感情用事看似有愛,卻是不仁。上天有好生之德,善哉善哉。

7-14d69a68fd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