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臺灣的禮物】壹佰茶 —2020世界茶業博覽會「有機茶主題館」10/09起為您奉茶

● 有機界難得的盛事!百款有機農友的精選茶品匯聚在一年一度的茶博有機茶主題館與愛茶人士見面。

每年吸引數十萬人的「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即將於10月9日至18日與愛茶人士見面。臺灣茶北中南各具特色,品質亦享譽全球。很多愛茶人士上山入鄉,就為尋訪心目中的一杯好茶,聚集全台各地不同款茶的茶業博覽會,應是弭補無法親至各茶區缺憾的美好安排。

博覽會期間設有國際茶席館、茶藝文化展演、千人茶會、擂茶、茶與藝術等體驗活動,也可說是一場茶文化多樣展現的嘉年華會。在舉辦茶博的第十年(2019),會場新增設了「有機茶主題館」,算是為展現茶多元樣貌的茶博,補上最具有永續價值的一塊。

● 許多茶友從四面八方過來茶博,透過試喝找到與自己對味的茶。

全臺灣1/3有機茶農的自信好茶都來了!

對你的味 ── 喝出百款有機茶的專屬風味

往年有機茶只能跟一般慣行茶在同一場域展售,農友友善大地的心意往往不易被看見。自去年起,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應農委會農糧署委託,於博覽會中籌辦首屆「有機茶主題館」,打造一個素雅恬靜的有機茶體驗空間,讓有機茶農友有了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市場也有了區隔,重要的是﹐讓有機茶對人、土壤、水源、動物,整體生態的善意對待與環境的永續價值,得以發聲與彰顯。

今年「有機茶主題館」請來了100位農友,精選自家最好的一款茶與茶友見面,100位,相當於聚集了全台1/3的有機茶農,成為具規模的有機界盛事。懂茶的人一定知道買茶前必須要喝、要談,才能遇見自己心目中的好茶。今年館內設置了十區「有機茶品茗茶席」,邀請不同的農友親自泡茶聊茶,為期十天,全時段無間斷供應有機茶給來訪的民眾。

● 在茶席中茶人優雅地泡茶說茶,令人心情在茶香中頓時沉靜下來。

今年100款的有機茶,慈心特別聘請茶改場文山分場蘇彥碩分場長為大家一一細品,並詳述香氣及滋味,猶如建立了100種有機茶專屬的風味筆記,提供現場沒時間一一試喝的人購買前的重要參考。

● 特聘茶改場文山分場蘇彥碩分場長(右),為大家一一細品100款茶,記錄每款茶的香氣及滋味給大眾參考。

典藏有機茶的美好與祝福

除了「有機茶主題館」可以打開五感認識有機好茶外,10月16日(五)下午也將舉辦全臺首次最盛大的有機封茶會,讓民眾能有機會參與傳承千年的文化儀俗。

封茶緣起於唐朝,盛於清。文人在歲末將未喝完的存茶封藏在甕裡,同時寫下對自己的期許,或封入新茶當為贈予親友的祝福,就像封藏「女兒紅酒」一樣,對未來充滿美好的憧憬。當若干年後開甕品嘗時,經時光陳化變得更加甘醇厚韻的茶香,伴隨當年留下的祝福詞語,讓人特別感動與珍惜。

● 將茶封藏的同時寫下對自己的期許或贈予親友的祝福一起存入茶甕中。

此次封茶選擇具有東方美感的蝶戀花鐵鏽釉罐,封存帶有堅果與熟成水果香氣,且濃郁回甘的有機極品熟香烏龍茶。2020年疫情嚴峻、天災不斷,對全人類來說是非常難忘的一年,來茶博一趟,帶回典藏2020的有機茶,為自己、為親友、為世界一起送上虔誠的祝福!

(封茶會報名:https://toaf.kktix.cc/events/organictea2020)

精挑細選 送一份「臺灣的禮物」

本次展出以製茶工藝、農耕生態、商品包裝三個分類來欣賞內外兼具的有機茶,展館主題訂為「臺灣的禮物」,每個人心目中「臺灣的禮物」各有想像,「有機茶主題館」希望展現的是─臺灣茶分布在不同海拔、有著不同風土、以不同的製茶工藝製造出獨具特色、無法量產的茶品,其豐富的性格正可代表臺灣多樣豐沛的生命力。而有機茶近年來在茶園管理與製茶工藝上不斷進步,擺脫「有機不好喝」的印象,令人驚艷的好滋味在茶賽中屢獲評審肯定。因此,在這次的100款茶中將可看到全國有機茶Tags分類分級評鑑有機烏龍茶最高獎「翠蛙選」、2019世界紅茶產品質量推選金獎,以及獲得堪稱「食品界的米其林」iTQi優秀味覺獎章得主帶來他們的優秀茶品,另外,今年還出現了許多茶農第二代的作品,更展現了有機茶無限的創意與活力,這份愛土地守護健康與生態環境的心意,是有機農友送給你我最溫暖、最珍貴的禮物。

● 今年有機茶主題館有許多大賽得獎者帶來他們自信的好茶。
● 有機耕作的茶園生態豐富,也保護了稀有的保育類動物。

今年初以來許多大型活動因疫情而被迫取消,幸而政府與民間合力防疫得當,年度茶界盛會才得以如期舉辦。國慶連假前後十天的展期,邀請您來茶博喝茶,一起享用感受有機茶這個用心細選的「臺灣的禮物」。

● 茶園多處於山丘乃至高山中,有機友善耕作將對水源保護有直接的正面影響。

 

 

 

 

 

 

 

 

【博覽會展期】2020.10.09(五)~10.18(日)

【活動時間】平日-09:00~17:00 / 假日-09:00~18:00

【活動地點】中興新村

2020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官網 http://teaexpo.mmweb.tw/?ptype=info

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

主辦單位|南投縣政府

承辦單位|鹿谷鄉農會

有機茶主題館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執行單位|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設計單位|種籽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