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吾鄉的門口埕─雲林有機農村市集

按下PLAY鍵,《甜蜜的負荷》專輯CD轉動著,林生祥唱起吳晟詩裡的〈晒穀場〉:「熱天,割穀仔期,吾庄的晒穀場, 是驚惶的運動場……」晒穀場,台語稱為「門口埕」,童年的門口埕,是一幅輪廓鮮明的印象畫。

農閒時,阿公翹起二郎腿,倚坐藤椅拉著二胡,在門口埕。農忙時,阿公在水牛頸上架起牛軛,老牛圓滾滾、水汪汪的無辜大眼盯著我,在門口埕。夏季稻穀收割後,門口埕是我追趕麻雀、赤腳滑行黃澄澄穀海的遊樂場。

門口埕是農村的自家庭院,護龍與正身將它抱個滿懷,農人在門口埕晒穀盛袋、聽雨賞月,與郵差寒暄領掛號信,放鞭炮謝天公普渡好兄弟……。偶而補紗窗紗門換玻璃、修理農具磨菜刀鋤頭師傅入庄放送,門口埕還能權充修理廠,簡直是多種需求一次滿足的完美空間。

那是童年記憶裡的門口埕,大方朝著來往過客、異鄉遊子、青秧稻浪、街坊鄰居敞開雙臂的友善肩膀。我喜歡這樣的門口埕。

古坑的雲林門口埕

2012年7月15日,雲林縣政府主辦的「門口埕/雲林有機農村市集」在古坑鄉綠色隧道開幕,視覺形象很美,符合兩公里土檨仔老樹夾道的綠意。這個市集由虎尾科技大學戴守谷教授規劃,從精心搭建的竹造棚架、木製攤車,到齊一的圍裙款式、文宣海報,多了點官方氣息,少了點常見農夫市集的樸拙、手感樂趣。

懷著海報上的美好印象,人到了現場卻頗覺可惜,原來地點侷促在綠色隧道中段一處空地,ㄇ字形工整地排列了約20個攤位,棚架是草嶺石壁的竹藝達人所搭建,加上地處每逢假日便人潮洶湧的綠色隧道,整體規劃夾雜著觀光氣味。

我在攤位之間巡禮,雲林較具規模的有機驗證農園幾乎到齊,農家、農友笑容可掬的邀請過往遊客試吃水果、自家醃漬物、果茶等,與幾位農友閒聊得知,他們大多在中興大學有機農夫市集擺攤,販售自家農產。興大有機農夫市集規模大、攤數多,具專業形象,消費者去了一定會採購,生意自然不惡。雲林有機農村市集才開始運作,人潮仍以觀光客居多,「純粹看看」不太購買,即使如此,農友仍懇切盼望,畢竟就在雲林自家腳下的市集,雖然苦站一整天仍生意慘澹,還是願意撐撐看。

初期也許縣政府的宣傳意味濃了些,然而在農業縣分,且以慣行農法為大宗的土地上催生一處有機市集,料想沒那麼輕鬆容易,適當的宣傳與行銷自有其必要性。

如果你也願意來雲林走走,一趟小吃、古蹟巡禮固然不錯,但更建議買點新鮮、安全、超短食物里程的農產品,因為這才是貨真價實,從雲林土地扎扎實實長出來的甜美氣味啊。

DATA

● 門口埕 雲林有機農村市集/每週日09:00AM-17:00PM
雲林縣古坑鄉綠色隧道(台3線上,台78線東西向快速道路,斗六/古坑匝道,往古坑永光方向)

遊客雖多,要維持農夫市集的運作,仍須透過穩定的採買交易。

遊客雖多,要維持農夫市集的運作,仍須透過穩定的採買交易。

有機芭樂味道就是比較圓潤清甜。

有機芭樂味道就是比較圓潤清甜

農家無不熱情吆喝,提供自家農產試吃。

農家無不熱情吆喝,提供自家農產試吃。

茂盛有機農場,除了根莖類作物還有日曬有機台梗16號稻米。

茂盛有機農場,除了根莖類作物還有日曬有機台梗16號稻米。 400x829-2pa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