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山為根本 自明本心─陽明山 有明心咖啡

有機草山柑巧遇香濃咖啡–透過創意飲品,感受在地水果的可能性。

「到陽明山走走」,這句話在臺北人心中有著不同風景,走步道、走花海、走溫泉、走雲裡霧裡……,正是如此多樣的面貌讓人著迷,這幾年還多了一種讓人聞「香」而至的新風景──走咖啡店。

在上山遊客都不陌生的主要道路旁,有明心咖啡纖細的白色窗框讓視線與光線隨性進出,猶如一座小小的英式玻璃溫室,只是這座溫室不養花不蒔草,而是培育著最有個性的咖啡滋味。

人稱「小鎂」的創辦人阮楷鎂說起話來表情溫暖明亮,和店面給人的感覺一模一樣,但如果有明心只是一家溫暖明亮的咖啡店,是無法讓人樂於跋涉再三光顧的。打開MENU,上頭映入眼簾的「草山配方」成為解開有明心謎題的第一道線索。

上陽明山 飲一口草山

「走進酒吧,人們對於『特調』習以為常,但選擇咖啡或茶飲時,就比較不會出現這種想像」,小鎂認為,咖啡除了產地的個性、沖泡的個性,也能有在地的個性,「我是這樣形容草山配方的:『一點酸、微微苦、香氣強烈、很甜、餘韻持久』,平衡感很好,這也是我心中的陽明山印象。」

看起來小鎂對陽明山似乎瞭若指掌,但她帶點不好意思地笑著坦言:「其實開店前,我並不認識陽明山。」生於斯、長於斯的她,直到回到故鄉追逐咖啡夢後,才發現自己從未好好認識這個地方。

有明心咖啡創辦人阮楷鎂以咖啡連結在地與遊客,並試著在咖啡或餐食中加入在地食材。

「我利用開店前後和休假時間四處探索陽明山,越認識越發現陽明山深藏的韻味超乎想像」,對於擅長以味覺和嗅覺認識咖啡小鎂來說,鼻子和舌頭就是認識陽明山的最佳管道,「不是我們自誇,陽明山出產的蔬果真的特別好吃。」

但一間主打個性咖啡的小店,要如何將這股對陽明山的熱情轉化成實際行動?「店面空間和人力有限,我們不能什麼都想做,這樣可能會什麼都顧不好」,幾經思量,既然咖啡是連結在地與遊客的橋樑,那就從咖啡著手吧。

驚豔有機草山柑 調製在地酸甜香

「我每年都會更新菜單,試著在咖啡或餐食中加入在地食材」,去年在慈心基金會輔導專員陳浩宇1的牽線下,初次拜訪有機橘子園「友咭農園」,初嘗第一口便按捺不住向所有人介紹它的衝動。

小鎂認為,不只是因為它在地而推廣,更是因為它既在地又美味,所以值得讓更多人知道,「現在很多人可能已經淡忘,陽明山的桶柑曾經名響一時,外銷做得有聲有色」,而友咭農園的有機橘子酸甜適中、口感細緻、香氣飽滿,十分適合喚起草山柑記憶中的榮光。

「友咭農園」農友 廖宗敬以有機方式栽種的橘子,提供安心的好滋味,也守護了國家公園的生態環境。

透過慈心基金會專員介紹,咖啡與柑橘有了奇妙的相遇。(有明心咖啡提供)

但咖啡與水果的組合並不容易,「食材間的搭配不像數學算式,1+1就一定等於2,常常出現意料外的結果。我會先從味覺記憶中去推敲組合的可能,再慢慢微調它的比例,每一個創意的實踐都需要時間。」

偏偏陽明山的橘子產季僅僅在1-3月間,時刻轉動著創意的腦袋必須跟橘子搶時間,「還好調製『柑杯』跟『一抹橘』的過程順利,草山柑產季開始不久,有明心的客人就有機會嘗鮮。」

在未來甦醒的陽明山印象

調配概念取自愛爾蘭咖啡的「柑杯」,以衣索比亞日曬濃縮結合橘子茶通寧,再加上野薑花鮮奶油堆疊出極具特色的層次感,彷彿「友咭農園」帶給小鎂的第一印象。「剛踏進友咭農園,就能感受到有機農園與慣行農園的差別。有機農園的果樹各有自己的位置和姿態,不像慣行農園擁擠且軍事管理般整齊。」

不過,和有機農園必須付出更多心力照顧一樣,極具特色的「柑杯」也讓小鎂費盡心思,「自製橘子醬、碳焙烏龍和通寧水的比例必須講究,而野薑花鮮奶油則是我們真的上山採花回來浸製而成,相當費工。」還好,試喝的夥伴和販售後熟客的回饋,讓她覺得辛苦也值得。

以衣索比亞日曬濃縮結合橘子茶通寧,再加上野薑花鮮奶油堆疊出極具特色的層次感。

「好喝」是咖啡店經營的基礎,在基礎之上,如何不過度凸顯或隱去食材本質是關鍵。

「除了直接食用橘子外,我希望透過創意飲品讓大家感受在地水果的可能性,當客人在我們的咖啡或茶中喝到、聞到柑橘的滋味後,這個特殊的印象會在他未來生活的某個時刻甦醒,進而聯想到陽明山這個地方。」

所以當熟客在有明心MENU上看見「一抹橘」是手刷式抹茶搭配橘子汁和草山蜂蜜時,不會感到驚訝或遲疑,而是對即將到來的新鮮體驗躍躍欲試。「與其說是發揮創意,不如說是找到食材間的最佳平衡。」

刷式抹茶搭配橘子汁和草山蜂蜜

串聯草山小農  造「黏」人風景

小鎂很高興越來越能感覺到顧客的黏著度增加,「我們的飲品沒有讓他們失望」。她認為,「好喝」是咖啡店經營的基礎,而在這個基礎之上,如何不過度凸顯或隱去食材的本質,就是關鍵。

「不會因為強調在地食材,就在比例中去放大它,只有好的比例才會創造好的感受」,這不禁使人聯想,有明心三字的由來。除了「有顆明亮的心」的期許外,也有著向王陽明致敬的隱喻。

「相傳草山改名為陽明山,就是為了紀念王陽明,而王陽明正是『心學』的奠基者」,另外,王陽明曾留下一句「此心光明,亦復何言」,更是呼應著小鎂經營有明心、推介在地小農的初心,「我希望更多人知道、體會陽明山的美好。」

從品牌、包裝到產品都離不開陽明山,如同王陽明以心為根本一樣,有明心的理念之一,就是「山為根本」,向下扎根同時,也透過在地農友向上張開視野,「看到在地咖啡農堅持信念投入栽種,或是『友咭農園』的廖先生友善生養我們的土地,若這些良善的力量能夠被串聯,相信陽明山會再長出前所未有的迷人風景,『黏住』更多人、更多心。」

有明心的理念之一,就是「山為根本」,串聯有機良善的力量。

註1:為尋求國家公園物種、環境保育工作與農業經營可以有相輔相成的合作模式,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輔導陽明山農民轉作有機或友善農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