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儘管澳洲國內雞肉消費需求高,但農情迷思仍持續困擾澳洲的雞肉業者

亞洲太平洋地區糧食與肥料技術中心農業政策資訊平台 編譯

澳洲農業部農業經濟資源暨科學局於3月發布的圖中指出,澳洲每人在2020-2021年間的平均雞肉消耗量預估將達到46.4公斤,這將讓澳洲成為全球雞肉攝取量最高的國家之列。

針對澳洲人如此喜愛雞肉的原因所提供的洞見,不僅是一項新的研究主題,同時也能鑑別出澳洲消費者選擇雞肉所憑藉的價值、味道、營養、及多用性等參考指標。

儘管澳洲消費者長期存在關於對雞肉飼養環境及對抗生素與賀爾蒙的錯誤印象,由阿德雷德大學受澳洲未來農業公司(AgriFutures Austrailia)委託補助所執行的研究結果指出,超過7成的澳洲家庭每週仍至少會吃到兩次雞肉。儘管這些根深蒂固的迷思,雞肉還是佔據了澳洲整體肉類消耗量的5成,且其每個人的平均攝取量為紅肉的2倍。

澳洲消費者普遍對雞肉的安全性與攝取品質感到滿意,然而應該值得關注的層面為:

  1. 4成的消費者仍有賀爾蒙與類固醇可以使用於雞隻飼養的錯誤觀念。
  2. 儘管澳洲已不再使用抗生素作為生長促進因子、且已有15年的產業政策執行背景下,仍有1成2的受訪者稱可使用抗生素提升肉雞的生長速率。
  3. 有8成2的受訪民眾錯誤地認為肉雞是關在籠子中飼養。

澳洲雞肉協會執行主席,凱特博士指出,上述所提到的相關認知都並非事實。在澳洲,肉雞不是在籠中飼養成長,且賀爾蒙與類固醇的使用早已禁止十餘年之久。

澳洲對抗生素的使用具有嚴格的使用標準,唯有針對健康狀況不佳的雞隻、或為了降低高傳染性疾病散播的風險,才准予使用。此外,對抗生素使用期間的嚴格控管,更是確保在加工流程不會有任何抗生素的存在。

凱特博士提到澳洲人應該非常有信心地享用他們最喜愛的肉類蛋白,並且應當瞭解雞肉所具備的好價值、高營養、多變的料理特性,以及是所有肉類中具有最低環境足跡的肉品項目。

參考文獻:

  1. Farming myths continue to plague the Australia chicken industry despite high domestic consumption. 31 March, 2021. The Poultry Site. Retrieved from: https://www.thepoultrysite.com/news/2021/03/farming-myths-continue-to-plague-the-australian-chicken-industry-despite-high-domestic-consumption
  2. The Australian Bureau of Agricultur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 and Sciences (ABARES). Retrieved from https://www.agriculture.gov.au/ab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