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過水稻與臉書,農人的手

種小麥的陳文龍農友前幾天在臉書上敲我:「…..我是苑裡小麥農,種越光米,自產自銷無農藥。」收到這則訊息的感覺很奇妙,因為文龍阿伯是1949年出生的,算算今年64歲,因為加入了喜願小麥農友,學著如何上網登入農事日誌,沒想到有一天我們竟然會在臉書相遇,這感覺實在很妙。

今天黃昏得空,到苑裡拜訪文龍阿伯。他和伯母正在用自家種的白糯米包鹼粽,他們家除了原本就是專業的有機水稻農友,也很會製作米苔目、蘿蔔米,今天又吃到了鹼粽。伯母說,米不能包太滿,要預留米蒸熟後膨脹的空間。一旁的電鍋內炊著自家的越光米,阿伯說:「很多農友捨不得吃新米,都要留著賣,我們不會這樣,自己種,就愛好好的吃」。

IMG_4608 IMG_4572
IMG_4596 IMG_4556

八分地只收了十公斤小麥,今年還是要相挺

阿伯原來是種台梗九號米,自從種了小麥後,就開始種越光米。因為這兩年小麥在春季採收時間經常因天氣往後延,如果種一般的米,成熟期要110天,但越光米在台灣只要80天就能採收,所以,接著小麥後面只能種越光米,否則就會誤了生長期。

但越光米產量比一般米少很多,雖然好吃,但價格也就貴不少,而原來的產銷班不收他的有機越光米,因此阿伯只好自產自銷,取名為「龍心的米」,每一顆米都是文龍阿伯的心心念念。

為了種小麥要付出這般代價,那麼小麥是否能帶來好收入呢?阿伯笑笑說,去年種了八分地,因為前期豪雨加上後期鳥害,總共只收了130公斤,扣除栽培投入的小麥種子120公斤後,等於八分地只收了10公斤。

我問阿伯,那今年怎麼辦,還要繼續種小麥嗎?那鳥害跟雨害怎麼處理?

阿伯說,雨害的話,就看排水做好一點,鳥害的話…..,他露出笑容說:「不知道耶」

「不知道?」那怎麼辦?文龍阿伯說,阿就繼續種啊,再看看可以怎麼辦,反正已經作了,就挺下去就是了…..

IMG_4575-1IMG_4615-1IMG_4576IMG_4581
文龍阿伯說明種稻、上臉書等等方式。

黑豆,今年會比去年更好!

吃完了鹼粽,阿伯帶我們去看二期稻,上個月收完一期稻後,立刻趕種了第二期的越光米,也是因為後面還要接著種小麥,目前已經長了40天了。越光米的旁邊,是剛種下去的黑豆,黑豆的收成比小麥好的多,一分地去年收了約100多公斤,阿伯也種的很有心得,今年又帶著附近兩位農友一起種,一起切磋農事,共同加入了喜願的大豆栽培行列。

IMG_4667

腳的左邊是黑豆田,右邊是水稻田。

IMG_4652IMG_4676

剛種下去幾天的黑豆寶寶,已經開兩葉了。

IMG_4751-1

黃昏下的文龍阿伯,帶著我們巡田,說明黑豆與米的栽培經驗,不管收成多少,阿伯總是掛著開朗微笑。

IMG_4728

如果,您想嚐試看看文龍阿伯的有機越光米、黑糯米、白糯米(圓糯)或是米苔目

可以打電話給他;0938-000-977

如果阿伯農忙沒接到電話,您可以在臉書留言給他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3625036452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