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四方匯流護水源1218投出水未來

#為你我的一瓢水站出來

「四方匯流護水源」記者會採訪通知 全台唯一地方公投就在新竹市
1218投出水未來 訂定廢污水管理自治條例

採訪時間:2021年12月01日(三)13:00
採訪地點:頭前溪隆恩堰左岸高灘地
(https://maps.app.goo.gl/1y4j29PL9hsjYNfR7)
 (雨天備案新竹市政府前廣場-當日10點公佈)

新聞聯絡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楊志彬0928-501914、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理事長彭桂枝0937-989482

電郵:hsinchu.drink@gmail.com

記者會訴求:
一、說明2021年全台唯一地方公投-新竹市喝好水公投:大新竹飲用水源長期存有工業廢水及家庭污水污染風險,且因氣候變遷,頭前溪豐水期及枯水期愈來愈明顯。唯有訂定廢污水管理自治條例,輔導及杜絕廢污水混入飲用水及灌溉水取水口上游,才能確保人人享有一口乾淨水!

二、四方匯流護水源: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大新竹五所社區大學及流域學校成員,呼籲大新竹公民守護頭前溪及大新竹流域。

三、團結一心護水源:水資源及水環境保育,應不分黨派摒除己見,共同發揮惜水愛水敬水精神,才能有親水的環境,以及下一代永續的水資源。

四、1218水未來投出來:新竹市民領取全台唯一的地方公投選票,把36萬選民希望喝到乾淨水及守護食安的決心展現出來!


流程:
13:00召開記者會、13:40隆恩堰定點導覽、13:50左岸高灘地淨灘

 

發起團體:
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竹北社區大學、竹東社區大學、竹松社區大學、竹塹社區大學、科學城社區大學、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新竹縣生態休閒發展協會、鹿江文教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淨竹文教基金會、流域學校成員...(持續邀請中)

出席民意代表:感謝各政黨正視民生議題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議員林彥甫、廖子齊、蔡惠婷;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民進黨議員曾資程;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持續邀請中)

#認識新竹市喝好水地方公投
https://www.slideshare.net/ssuser8a5c03/20211218
新竹市喝好水公投是公民們在2019年以一張張連署書及宣講促成的公投案,我們歡迎每位關心民生議題的朋友協助宣傳公投案:12月18 日提醒住在新竹市的親友,領取第五張「綠色地方公投選票」。

#公投主文:
您是否同意,新竹市應訂定,廢污水管理自治條例,明定工業廢水、醫療廢水及其他事業廢水和污水,應以專管回收,不可排入飲用水取水口或灌溉水取水口上游。

#真的有漏洞
很多朋友很驚訝,喝好水公投訴求不是政府本來就應該做的事,怎麼會需要公投?我們本來有「自來水法」守護水源,但遺憾的是法條卻允許縣市政府開後門。

四年前:頭前溪中上游:山林開發、垃圾場、污染性工廠、遺骸處理場所、污水未接管…等自來水法禁止事項都存在。過去四年因為你我的關心,這些現象有些微改善。
然而,要根本改善水源污染風險,唯有藉由立法管理廢污水排放,才能避免政隨人改的情況。

快速了解公投原由請看
影片:天下雜誌 乾淨水的戰爭
https://youtu.be/0bRz2qZ9ttM

簡報:認識喝好水公投
https://reurl.cc/73moRN

#1218新竹市民領取綠色喝好水地方公投選票,10萬公民同意票,確保你我喝好水!
#Water2me有意願擔任志工者請在粉絲頁私訊
https://www.facebook.com/hsinchu.dr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