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大新竹流域願景論壇:癒河

【大新竹流域願景論壇:#癒河
 ⁡ ⁡⁡ ⁡
大新竹區域長年來層出不窮的環境衝擊,讓公民力量在不同世代裡波濤洶湧,從八零年代的李長榮化工廠事件(#隆恩圳)、九零年代的友達華映光電廢水排放(#霄裡溪)、香山工業區造成田地重金屬汙染(#客雅溪)、千禧年前後科學園區用水直入溪圳衝擊近海產業(#香山濕地),乃至於近年來飲用水議題(#頭前溪)——乾旱、科技業搶水、家污接管率低落、集水區各式產業林立——促發出新世代的公民倡議,讓水學日漸成顯學。
 ⁡ ⁡⁡ ⁡
綜觀這三十餘年來的民間自發性行動,那幾乎像是公民與公部門間的游擊拉鋸戰,哪裡冒出新火苗,各個團體、在地社群就需疲於奔命的提水救水,長期以來雙方關係都互處於對立及不信任。
 ⁡ ⁡⁡ ⁡
因而在迎來新竹史上第一次地方公投前夕,我們想逆流溯源、由下而上的集結在地水公民,跳脫過往議題倡議、單點工程的對立思維,不分公私部門及新竹縣市,以「#流域共同體」為對話基礎,匯流出屬於我們自己的水願景芻議。
 ⁡ ⁡⁡ ⁡
在這樣的未來裡,不能少了你。
 ⁡ ⁡⁡ ⁡
————
💧辦理日期:110年12月11日(六)10:00-17:30
💧辦理地點:國立清華大學-「教育館」三樓
(新竹市東區光復路二段101號)
 ⁡ ⁡⁡ ⁡
💦指導單位:教育部、國立清華大學
💦主辦單位:竹松社區大學、 台灣河溪網 、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國立清華大學區域創新中心、清華大學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劃團隊
💦協辦單位: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