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讓在地珍稀食材永續 快登錄「美味方舟」~

文/塗韻如 圖片提供/Gettyimages

吃當地 愛地球
地球溫室效應、自然資源快速消失讓大家開始重視環境保護,你知道嗎?飲食習慣也能更加環保,那就是大力推動「美味方舟」、「享用在地食材」等計劃,這樣不但可以享用更新鮮的食物、減少食物在運送過程所產生的碳排放量,還能保育珍貴的糧食作物。

讓記憶中的美好滋味繼續傳承
珍稀食物登錄「美味方舟」
以抵制速食、保護當地飲食文化為宗旨的「慢食協會」,目前正積極推動「美味方舟」(Ark of Taste)登錄計劃,任何人都可以參與這項在地珍稀食材與傳統廚藝的保護計劃。只需上網將個人資料及推薦食材等相關訊息填妥並傳送,經由主辦單位委員會審核通過,就能被登記入庫。

例如全世界香蕉種類多達數百種,但因為經濟價值考量因素,人們選擇栽種較有經濟效益的單一品種香蕉,使得許多地方的原生種香蕉面臨到滅絕的命運。又如台灣的原生種紅藜、糯小米,由於產量相當稀少,是原住民部落才見得到的珍貴食材,一般人更是感到陌生,但其實它們營養價值非常高,且跟其他國家的品種基因不同,十分值得推廣種植。

因此這個活動的目的,就是呼籲大家能夠更為認識與關心這些在地珍稀食材,或是被遺忘的傳統飲食文化,與專家一同協助復育與推廣活動,讓記憶中的美食滋味能代代傳承。

目前該網站上登錄的物種已多達2,015種,若你也希望為推廣在地珍稀食材出一份力,可上網:www.fondazioneslowfood.com/en/what-we-do/the-ark-of-taste/ 實際參與此計劃。

國產好食材 美味掛保證
綠燈籠運動

日本不但對食品把關相當嚴格,在生產與製造農、肉類產品時,也不忘環境保護。日本人民對於國產食物非常信賴與支持,從目前日本餐飲業引起極大迴響的「綠燈籠運動」就不難看出。

這項活動發起人是北海道農業研究中心所長丸山清明,為了鼓勵餐廳使用在地食材,消費者也能選擇更新鮮、安心的自產自銷優良食物,只要店內在地食材達到一定的使用量,便可在門口懸掛一個綠燈籠,上面甚至還有一至五顆星的評比標記,表示店裡的國產食材比例,國産食材占50%就是一星,60%就是二星,70%是三星,80%是四星,90%以上才可獲得五顆星。

活動推出之後,掛有綠燈籠的餐廳業績明顯提升,而且星星的數量愈多,吸引上門的客人也愈多。目前日本全國各地共有超過3,500間餐廳,紛紛加入懸掛綠燈籠活動的行列,讓享用在地食材的理念被更多人所接受,同時也是對當地農牧業者最直接的支持鼓勵。

下次有機會到日本旅遊時,進入餐廳前也不妨先抬頭看看,是否掛有綠燈籠再進去喔!

延伸閱讀>>種子交換會 永續餐桌的提前佈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