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農腰痠背痛?農夫健康操學起來!物理治療師設計專屬復健動作,身體更耐用

臘盡迎春,雨潤萬物,農民朋友趁著這段農閒時光,或是檢修農機,或是保養農具,準備跟著春天的腳步,在農田播下今年的希望。但是大家想過嗎?您辛苦地務農一整年,身體難道需不需要修理保養嗎?

物理治療師陳秋帆移居台東東河後,發現許多農民利用有機、自然的農法友善土地,卻沒能用同樣的心思照顧自己的身體。「農民朋友要把自己當運動員一樣訓練,務農是高強度、高重複的工作,就像運動賽事一樣,要有訓練,才可以讓身體按照想要的方式表現。」

這些實用健康操,電腦族也適用,要想用康健的身體迎接今年的豐收,快來跟陳秋帆學習如何像運動員一樣訓練自己吧!

陳秋帆邀請大家一起來作操保健康。(攝影/楊語芸)

認識「受傷閾值」 正視身體的極限

陳秋帆表示,農民朋友應該把自己當成運動員來訓練,運動員花時間瞭解自己的身體、增加自己的體力與技術,務農也當如此,農夫除了觀察天象、熟悉土壤與作物,也該覺察身體使用的方式。

為什麼務農時會受傷?陳秋帆介紹了「受傷閾值」的概念。每個身體能夠承受的氣力各不相同,想像氣力有個天花板,超過天花板,也就是「受傷閾值」,身體就會受傷。例如平時套袋至多三小時、搬重物至多 50 公斤、夜間休息至少八小時,按照這樣的規格工作,身體尚能負荷,較不會出狀況。

然而一旦農忙,一下子忽然要搬 70 公斤,或是連續套袋四小時,晚上也因為趕工無法好好休息時,身體就可能突破「受傷閾值」,因此搬重物時會扭了腰,長時間套袋導致肌腱發炎,或是身體因為修復的時間不夠,而讓閾值降低,不可不慎。

另外,在沒有特別訓練下,受傷閾值本就會隨著年紀越來越低落。如果過去可以搬 50 公斤,今年才搬幾箱就開始全身痠痛,表示體力已經衰弱,就不可一次搬那麼重,要意識到自己的體力已不如前,不要逞強,要延長休息的時間,或是要在農閒時花時間在體能訓練上。

那麼該如何減少受傷的機率?以提重物為例,可以善用工具、或是分批處理,農民必須覺察自己身體的極限,找出受傷閾值的臨界線,「不要怕麻煩,不要覺得自己撐一下沒關係,」陳秋帆提醒,受傷之後反而會耗損更多時間修復,一定要正視自己身體的極限。

農民要認識自己的「受傷閾值」,不要超過極限(攝影/楊語芸)

勞動是花錢 運動是存錢

陳秋帆接著提到,透過訓練,增加自己的耐受力,提高「受傷閾值」,讓自己可以多提一些重物、多工作一些時間也不會受傷。

只是許多農民朋友聞言後深感不然,「我們務農已經夠累了,還要我運動?」陳秋帆指出,務農是勞動,但勞動與運動不同,以金錢為喻,勞動是花錢,運動是存錢。「農民朋友勞動時,就像日常花費,但農忙期就好像去大採購一樣,如果沒有足夠的本錢,很快就會把積蓄花光。」這也是為什麼許多職業病,如肩頸痠痛、膝蓋無力等都會在農忙時爆發。

相對而言,訓練就像存錢,運動員訓練體力及肌力,是為了讓自己有更好的運動表現,對農民而言,訓練能夠讓身體一直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去工作,尤其是年齡稍長的農民,如果不想降低產能,就一定要提高身體的機能。

體力也是需要「開源節流」,農忙時透過簡單的修復舒緩降低受傷機率,農閒時透過訓練拉高「受傷閾值」,才能常保農民的安泰。

以拳頭的指節按摩胸大肌,可以紓緩上臂的痠痛,記得兩邊的肌肉都要按摩喔。(攝影/楊語芸)

慣用單側需要反向運動

陳秋帆上課會待農民如運動員般,帶他們做一些體能測試,讓大家瞭解自己的狀況,例如蹲下時大腿有沒有力?小腿彈性夠好嗎?「許多男性農夫的小腿太過強壯,肌肉緊繃,反而會讓他們蹲不穩。」經過這樣的測試,大家才恍然大悟。

另外,農民很容易以慣用手從事「單側性」勞動,例如下鋤、剪枝、採果,都是用同一隻手。經由她的提醒,讓農民們觀察自己的勞動方式,意識到自己需要改變,也許下一期規劃農區時可以考慮左右平衡,或是每次勞動後要記得往反方向「拉回來」,陳秋帆說:「想著要讓身體回歸到平衡狀態,這才可以讓身體『更耐用』喔。」

陳秋帆也會透過解剖學的圖解,介紹肌群與骨骼,讓大家更認識自己的身體,「哇,原來肌肉是這樣運動的」、「喔,難怪我那樣做會受傷」,給農民眼見為憑的機會,更能加深他們的印象。「有觀念、有自覺,農民朋友就可以上網找資料。」陳秋帆認為她的課程只是把觀念帶給農民,要先覺知自己的身體狀況,才有改變的可能。

以下介紹幾組實用的健康操動作:

轉頭運動:透過簡單毛巾操,解除肩頸的疲勞,記得反方向也要做做看喔。

果農看過來,電腦族也是:經常修枝、套袋、採果的農民,容易肩頸痠痛。務農時帶一條毛巾,既可以擦汗,又可以作物理治療,立刻消除疲勞。這幾招也適用於長期打電腦的上班族,快收藏照片,隨時跟著練習喔。

右臂往前伸直,用左臂將右臂拉至左肩,維持十個呼吸。記得不要聳肩,應會感覺上臂痠痠緊緊的,再換另一邊。
雙手在背後握拳,然後往上舉,儘量離開身體,維持十個呼吸。做完後將雙拳貼背休息一下,再做下一回合。

菜農、稻農看過來:種菜、插秧時常常需要蹲著植栽、拔草,您知道怎麼蹲才安全嗎?蹲久了又要如何保持關節的彈性呢?快跟著陳秋帆學幾招吧!

準備長時間採蹲姿時,可以先半蹲再轉動上身,幫髖關節和上臂暖身。反方向也要記得。
久蹲後找張椅子坐下來,用指節按摩大腿,由大腿後側往前側拉提按摩,緩和效果佳。按完大腿也按按腰。

除了農忙時的「救急」治療外,農閒時可以怎樣自我訓練,提高「受傷閾值」和肌肉耐受力呢?這幾塊肌肉練起來,一起迎接健康的新年!

務農時經常需要抬高雙手的農友們,應該多強化背部肌力。(攝影/楊語芸)
下蹲時背部不要過度彎曲,要用核心的力量撐住腰背,大腿肌群要夠強壯,才能夠蹲得輕鬆;小腿要有適當的伸展度,才不會增加腳踝與膝蓋的負擔。(攝影/楊語芸)

如果有興趣,也可以集結一群農民後,與陳秋帆相約開課,她樂意帶領大家進入物理治療的世界。(請以 email 聯繫:migofan@gmail.com

補充說明:因每個人的體力姿勢、勞動情況與身體結構都不同,無法透過報導簡單傳授訓練肌肉的方式,陳秋帆建議農民朋友找物理治療師協助。另外,網路上也有不少知名的健身教練錄製了教學影片,尤其是如何深蹲、如何訓練核心肌群,對農民朋友都頗有助益,大家可以搜尋看看喔。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