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雞價格直直落,養雞協會啟動凍存計畫,鼓勵多吃土雞取代白肉雞

白肉雞漲價,不妨改吃土雞!土雞最近變便宜,因為兩年來疫情對國內餐飲旅遊造成的衝擊還未恢復,春節後又是土雞消費淡季,導致土雞產地價跌至每台斤38元、批發價每台斤48.6元,台北家禽批發市場表示:「價格沒有這麼低過。」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估計,目前一週供給量約比市場需求多出 20 萬隻,供過於求的狀況至少還會持續三週。為維穩價格,養雞協會將從3月28日起,啟動土雞凍存計畫,並鼓勵消費者多吃土雞。土雞雖無法完全替代餐飲業務用的白肉雞,但消費者在家自煮,可多試試風味明顯又有嚼勁的土雞。

紫蘇炒土雞肉香味十足(攝影/Alittle)

疫情衝擊又逢春節後淡季,土雞每週滯銷20萬隻

國內婚宴節慶時,土雞堪稱餐桌及供桌上的 MVP,鄉村也常看到以土雞製作的風味餐,土雞曾是國內雞肉市場的霸主,但1980年代後半,國外速食業者來台,白肉雞漸漸成為市場主流。農委會統計,2021年國內消費77萬公噸的雞肉,國產白肉雞約41.4萬公噸、進口白肉雞17.5萬公噸、土雞23萬公噸。

土雞的消費旺季是跟著節慶及婚宴活動,需求量最大的時間點為過年,春節後一個月為淡季。不過,今年的淡季讓土雞農戶特別不好過。台北家禽批發市場總經理林玲玲表示,上週土雞全雞批發價為每公斤85元(約每台斤 51 元),今天已經掉到每公斤81元(約每台斤 48.6 元),「雖然過年後是淡季,但以前沒掉到這麼低過啊!」

之所以價格這麼低,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理事長陳國村認為,Covid-19疫情對國內基礎產業如餐飲、旅遊的衝擊至今仍未恢復,「光是紅白帖就跟以前差很多」,整體買氣低迷,目前每週供給量約比需求多出 20 萬隻,供過於求的情形至少會持續三週。

土雞約佔國內雞肉消費量三成,過年後一個月為淡季(攝影/林怡均)

養雞協會預計凍存10萬隻雞,鎖定「仿仔雞」

不只批發價格低,目前土雞產地價每台斤38元也讓雞農吃不消。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理事長陳國村直言,土雞至少要養15至16週,現在飼料成本不斷上漲,平均每隻土雞要虧40元至50元,「土雞農戶已經虧了兩個月」。因此為維穩價格,養雞協會將從下週一 (3/28)啟動土雞凍存計畫,計畫時間持續至4月9日。

養雞協會的「111年度因飼料成本飆升之補貼毛雞價差屠宰凍存計畫」執行上凍存雞種為紅羽土雞,執行規格是公雞平均體重須達3.2公斤、母雞2.6公斤,以每台斤產地價38元為基準,補貼毛雞價差每台斤2元,預計凍存 10 萬隻雞,減少台北家禽批發市場以及新北家禽運銷合作社的到貨量,來穩定價格。

為何鎖定紅羽土雞?陳國村說明,土雞是國人口語的說法,農委會官方說法為「有色雞」,有色雞至少有十幾種,其中以交易量最大的要屬紅羽土雞(俗稱「仿仔雞」),再來則是皇金雞及黑羽土雞。換言之,先凍存一部分紅羽土雞,便能拉抬整體土雞的價格。

超市有賣分切好的土雞肉,料理相當方便(攝影/林怡均)

土雞可以取代白肉雞嗎?業務用較難,家用自煮可多替代

陳國村透露,目前凍存計畫登記量已有八萬多隻。不過台北家禽批發市場對於凍存計畫有些擔憂,林玲玲表示,台北家禽批發市場以及新北家禽運銷合作社是國內土雞銷售的重要通路,約八成土雞都是傳統市場的雞販,雞販的客戶多會選購剛屠宰好的溫體土雞,「現在凍存,以後要怎麼賣呢?要賣給誰呢?」

現在白肉雞貴,農委會及養雞協會鼓勵國人多選購土雞。不過林玲玲表示,土雞不可能完全取代白肉雞,一來是價格門檻,即便現在白肉雞貴、土雞便宜,可是土雞的價格仍高於白肉雞;二來是客群不同,土雞中較多的紅羽土雞肉質較硬,僅黑羽土雞的肉質可和白肉雞一樣軟嫩,「土雞的料理方式跟白肉雞不一樣,客群很難說變就變。」

業務用雞肉基於成本考量,不見得會改用土雞,不過家庭自煮的取代性就比較高。「家用一定有機會。」陳國村說明,速食、便當店等的雞塊、雞腿等還是選擇白肉雞,不過一般小家庭可以試試看有風味又有嚼勁的土雞,現在在超市也可以買到分切好的土雞部位肉,料理相當方便,歡迎消費者多多選購。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